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艺界热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时间:2013年11月1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和很多人一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没开始我就充满了期待。而公报中针对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坚持改革创新的决心。”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举措,在文艺界引起广泛热议。艺术家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刘兰芳对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尤其深有感触。刘兰芳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仅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和表演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进行,更要把文艺发展成果及时有效地送到人民身边。现在老百姓的物质生活很有保障,但精神生活在各地发展很不均衡,如何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更好更多的文化产品,这就需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艺工作者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她说:“就我个人来说,接下来,不仅要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贯彻好、落实好,不断创作和表演更多深受观众喜爱的评书作品,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基层的老百姓享受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

  “中国的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各项事业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为美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会议达成共识、凝聚力量,让美术家备受鼓舞,干劲大增。他说:“下一阶段,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的工作,努力组织好重大展览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抓好美术创作和美术规律的研究工作,开好即将举行的全国美代会。”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已经拉开大幕。文化思想领域的思想变革、文化体制深层改革的大势催人奋进,中国舞蹈艺术事业发展的前景令人憧憬。作为联系党和舞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中国舞蹈家协会,必须坚决地响应三中全会的号召,认真完成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工作部署,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以扎实务实为态度,做好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推出杰出人才、文化惠民服务、引导先进文化方向的各项工作。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表示,全会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这也是中国书协和整个书法界的工作重点与发展方向。除了继续推进中国书法进万家行动计划、中国书法环球行计划等品牌活动,书法界更要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向人民群众学习。

  “三中全会的公报,让人倍感中央此次改革的力度和决心很大,我们文艺工作者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表示,文化要改革,戏曲也要改革。公报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是要我们坚持与时俱进、贴近生活,不断推出新剧目,用真情来打动观众、赢得市场。艺术院团属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可以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院团发展,以院团为抓手,推动公益文化惠民活动走向深入、更接地气,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艺术院团又是剧目生产者和经营者,在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方面可以吸纳更多民营企业家参与院团管理,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接触,变坐等市场为主动培育市场。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谷国庆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的“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对于电影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近期由河北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公司联合出品的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就紧紧把握中央关于分阶段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与华南、华东、华中、华北、西南、西北、东北7个地区的广电部门和发行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国有、民营各方的积极性,组织了大量包场观影活动,对无条件到场观影的单位,采取流动放映队上门放映的方式,让更多基层观众欣赏到了优秀的主旋律电影,这正是电影人为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所做出的努力。

  中国音协理事、空政文工团一级演奏员邓建栋认为,公报把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放到了重要的位置,突出了以人为本;其中有关文化发展的提法,显示国家对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关切,看了很欣慰。现在的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军队文艺团队的体制编制改革,许多都是我们之前没有涉及的,公报给改革明确了方向,对于文艺和文化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文艺工作者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贯彻。(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