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梦想星搭档》:舞台新亮点公益总关情

时间:2013年11月15日来源:光明网作者:李 蕾

《梦想星搭档》舞台上,明星与烧伤儿童互动。资料照片

  从10月25日起,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周五晚播出一档原创公益音乐节目《梦想星搭档》。节目邀请了齐豫、齐秦、程琳等16位知名歌手,每两个歌手组成一组,8对搭档进行歌唱比拼。每个单元赛获胜者将获得一笔公益资金,完成一个公益项目,并成为这个公益项目的代言人。

  好听的音乐、新颖的节目形式、全新的公益理念,《梦想星搭档》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收视表现和不俗的社会反响,而且在电视综艺节目形态创新上做出了有益探索。在激烈的电视行业竞争中,音乐类节目如何创新才能承载更多社会责任?日前,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和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加强推广公益娱乐节目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学者就此展开了深入探讨。

  公益与文艺紧密结合 

  作为央视品牌节目《梦想合唱团》的姊妹篇,《梦想星搭档》延续了其公益内核,聚焦“为了孩子”的主题,开展了“烙印天使”关注儿童烧烫伤公益项目、“爱里的心”关注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天使妈妈”关注全国孤儿生存现状、“让我看见你”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给孩子送双运动鞋”让贫困地区孩子能快乐奔跑等5个公益项目。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介绍,一档综艺节目,如果仅关注它的娱乐价值,它的贡献度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给节目注入公益的灵魂。在《梦想星搭档》舞台上,参与节目的歌手们不是为了争得个人荣誉,而是用歌声去赢得公益资金。

  除参加节目赢取公益基金以外,“星搭档”古巨基、李泉各捐款25万元支持“给孩子送双运动鞋”项目,杨宗纬、吉克隽逸也为该项目各捐款15万元,黄绮珊、沙宝亮为高位截肢儿童各捐款10万元,吴克群去年获得《梦想合唱团》冠军之后再次回归《梦想星搭档》的舞台,为烧烫伤孩子小承程捐款50万元……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感慨道,在《梦想星搭档》的舞台上,每一个歌手都化身成公益使者,使公益内涵和文艺内容紧密地“编织”和“糅合”在一起。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看到了公益对于节目更深层次的意义:“《梦想星搭档》通过公益行动,把娱乐节目和医疗、教育等当下重大的社会命题关联在一起,让节目有了深度,有了力量。随着节目的播出,不但要成规模、成系统地做一个公益项目,而且要通过节目传播公益理念,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公益新风尚。”

  用歌声传递核心价值观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指出,将《梦想星搭档》放在当下社会背景中去思考,其增强公益性、淡化营利性、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理念,不仅对电视行业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而且表达了在电视节目过度商业化的形势下正本清源的愿望。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电视艺术节目不能只看见其商品属性,而忽略它独特的审美意识形态属性。《梦想星搭档》既养眼、又养心,其探索性实践带给我们启示,商品属性和审美意识形态属性两者可以结合,关键是找到它们的交融点。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李准也强调,创作有自由,但阵地要有责任,向社会传播温暖和正能量,本来就是电视娱乐节目制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正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所说,任何电视节目最主要的功能是传递价值观。因此,《梦想星搭档》的意义不只是募集到多少公益基金,帮助多少人,更重要的是节目呈现出来的公益理念有没有感染人,有没有把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传播到观众的心里去。公益娱乐节目涉及到很多贫困人群,在展现他们贫困苦难的同时,不要忘记展现他们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这才是这个节目的积极意义。

  打造本土原创节目模式 

  近年来,引进或跟风复制海外成熟节目模式成为各家电视台最主要的竞争手段之一,追求立竿见影的短期效益,创新动力不足。在这种大环境中,《梦想星搭档》独树一帜,从主旨立意到整体架构,从表现形式到舞美灯光,全部坚持自主创新。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认为,《梦想星搭档》打破了以往节目逐轮淘汰定终身的模式,除了晋级组还有逆袭组,把本轮成绩带入下一轮再进行PK,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和悬念感。除了公益元素,还引入新闻、专题纪实、竞技比拼等类型元素,从内容、样态、环节等方面都凸显了本土原创的力量。

  《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则指出,节目选取歌唱“搭档”这一符号鲜明的概念,彻底改变同类节目“为娱乐而唱”“为个人荣誉而拼”的简单模式和单一诉求,在内涵深度、形式广度和舞台张力、观众吸引力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突破。

  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指出,从《梦想合唱团》到《梦想星搭档》,央视综合频道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本土原创节目模式的竞争力和感染力,更给中国电视业未来发展指明了一个正确的创作方向。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