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艺集市助力艺术市场交流

时间:2013年09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春梅

文艺集市助力艺术市场交流

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7天现场成交作品200余件达成意向100余万元

  “您给我拿一个‘孙悟空’ ,再拿一个‘穆桂英’ ,孩子正学这两出戏呢,看到这两个人偶肯定特别高兴。 ”前来逛书市的范先生没想到却逛出了意外收获,拿着民间艺术家杨玉栋递过来的京剧形象人偶像得了宝贝一样。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国际图书节的众多展厅中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展厅,这里除了有图书,还有摄影、书画和民间手工艺品等艺术作品,作家现场签名售书、书画家当场挥毫泼墨、民间艺术家边创作边给观众做讲解,更有文艺大家现场“授课”开讲文学艺术知识……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俨然成了一个“文艺集市” ,展示、创作、交易,在人来人往的展厅里热热闹闹地同步进行着。

  书法家田伯平的展位前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原来是一位老大爷在向田伯平讨教书法方面的问题,引来很多喜爱书法的观众“蹭听” 。“迷惑了很多年的问题经书法家点拨一下子就通了,真是开心。 ” 70多岁的王大爷是个书法迷,写了20多年书法的他得知艺术品展示会的消息后特地带着几个书写中遇到的问题来求教,“以前的书法展都是在美术馆等‘高级场所’举办,不太有机会去,也不太好意思去找艺术家请教,这回像是到了大集一样,觉得亲切了很多。 ”自展厅一开门,有着“脸谱杨”之称的杨玉栋的展位前就始终聚集着不少观众,眼睛亮闪闪地盯着制作精美的京剧盔头和京剧形象人偶认真地欣赏和琢磨,还不时有人询问一下价格。“生意挺好,不少人喜欢这种传统的玩意儿。 ”杨玉栋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还有一宗大生意主动找上门,一个影视公司想跟他定制一批京剧脸谱,但是他没敢接,因为手工制作需要很长时间。“这对我们传统艺术是一种好的宣传方式,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提供了展示和销售的平台。 ”民间艺术家金铁铃制作的绢花栩栩如生,很多观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忍不住用手摸一下去验证真假,看着自己的作品这样受欢迎,金铁铃面带喜色地说:“艺术家一边要搞创作一边还要忙着跑销售,相当难,这次艺展会给了我们一个一举两得的机会。 ”

  更好地为艺术家服务,为有需求的文艺工作者搭建一个作品走向市场的平台,也正是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告诉记者,生活、奋斗在北京的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中有一大批人,正处在事业奋斗的成长期和爬坡期,有的还很艰难,他们的作品如何与市场顺畅对接,转换成文化商品和文化消费,是亟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北京艺展会就是要帮他们解决这个难题,而这只是其中的一项尝试,今后还要做更多努力。据北京市文联文艺中心主任白洪远透露,初步统计, 7天时间里,北京艺展会共接待观众20余万人,现场成交作品200余件,达成意向100余万元。现场还对观众和艺术家发出了500份调查问卷,大家对这次活动的反应普遍较好,希望多举办类似活动。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