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京闭幕

时间:2013年09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新荣

14国艺术家奉献近20场演出,惠及数十万观众

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京闭幕

  秋日的北京,凉爽宜人,而众多外国艺术家们的到来,更为古都增添了一抹浓重的华彩。9月24日晚,由中国文联、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京落下帷幕,中外艺术家们历时10天的激情演出也宣告圆满结束。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他说,艺术、友谊、和平,是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主题。通过本届艺术节的活动,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们不仅交流了技艺,更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这种交流和友谊,将有利于各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发展。闭幕式上,李前光为各国艺术团一一颁发象征着和平与友谊的奖杯,各国艺术团也为中国文联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

  晚会演出前,LED大屏幕上播放了各国艺术团连日来赴中国各地巡演的精彩瞬间,目睹一路走来的欢歌笑语,现场来自各国的艺术家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闭幕式在澳大利亚“电声飞扬”摇滚乐团带来的歌曲《脚印》中拉开帷幕。随后,捷克、塞内加尔、埃及等来自13国艺术团的艺术家分别展示了其各具民族特色、充满异域风情的歌舞,精彩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不少艺术家更是走到台下与观众互动,热歌炫舞,现场一片欢歌笑语。包括中国文联职工舞蹈队在内的中国艺术家也带来了精彩的节目。

  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自9月15日在湖北宜昌拉开帷幕之后,截至9月24日,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300多名民族民间艺术家在宜昌和北京两地为中国观众献上了近20场特色鲜明、风格迥异、激情洋溢的文艺演出,其各具民族特色的精湛表演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赢得了数十万中国观众热烈的掌声与由衷的赞赏。

  连日来,无论是时长只有10分钟的简短开、闭幕式,还是前往各地深入基层“广接地气”的各种文艺巡演,都让艺术节变成了一个文化惠民的全民大联欢;无论是参观、感受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还是独具异域风情的民族民间文化展示,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真正体现了其强烈的国际性、民间性和巨大的群众参与度,显示了中国民间文化外交的魅力。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