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产业的资本“娱乐剧”别走偏了

时间:2013年09月1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玉玲

  近日,华谊兄弟的资本“娱乐剧”成为创业板的一大看点。华谊兄弟以2.52亿元的价格收购张国立刚成立3个多月、注册资本仅1000万元的浙江常升公司,其中1.52亿元将流入王中军、王中磊两人手中。有人说这是精心策划的“空壳公司”,是为了“曲线套现”,更多中小投资者则质疑这宗收购:为什么不披露被收购方详细信息?为什么不披露收购可行性报告?

  虽然市场各方对华谊兄弟的收购有质疑,但这些收购行为似乎都在资本市场的规则之内,这让人不得不佩服华谊兄弟的资本市场运作手法。2009年刚上市时,华谊兄弟只是资本市场的新手,而其此次资本运作之长袖善舞,令人刮目相看。为此,有网民封王中军为“产业运作与资本运作兼具的鬼才”。

  华谊兄弟对资本市场的驾轻就熟给文化产业界又上了生动的一课,这将触动更多“保守”的文化企业家学习使用金融工具,实现“1+1大于2”甚至“1+1等于11”的金融放大效应。但华谊兄弟的资本“娱乐剧”也别走偏了,要知道,无论什么概念,最终也是需要业绩支撑的,否则就是空中楼阁。

  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是把“双刃剑”,用好了能让实体经济如虎添翼,迎来新的发展;用不好,则会让企业风险倍增、昙花一现。值得警惕的是,“资本的神话”很容易麻痹和腐蚀脚踏实地做企业的人的耐心和恒心。资本市场的一个概念出炉、一次炒作成功、一个故事讲好,就可以“圈”来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资金。而辛辛苦苦、花费心思组合各种资源做企业,要协调各种关系,要有管理成本,还有市场风险,不仅赚的钱不够多,有时还会赔本。一句话,尝到了资本市场圈钱的“甜头”,很难再去吃做企业的“苦头”。但是,“甜头”来得快,去得也快。

  所以,文化产业不能被贪婪冲昏了头脑。随着资本市场监管的完善,那些看似天衣无缝的运作也会露出蛛丝马迹,会置于公众和相关部门更有力的监督中,无处可逃。我们无法要求所有企业家都有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但监管部门理应严格监管、维护公平,打击钻市场空子的暴富者,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文化产业是个新兴的行业,领头企业的示范效应举足轻重。当大多数文化企业还不知金融和资本是何物时,先行者的创新举措是最好的启蒙。但如果先行企业走偏了,偏离做企业、做产业的本源,仅追求个人圈钱牟暴利,对整个行业的导向就是负面的。所以,文化企业运用金融工具要有度,欲速则不达,要遵循回归本源、合理布局、做优企业、做强业绩的原则,以创作好作品为根本目标。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