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电视剧《推拿》:走进盲人的情感世界

时间:2013年09月13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思辉

  盲人需要的不是廉价的同情,而是起码的尊重;不是得到煽情式的帮助,而是享有应得的社会资源,正常地生活在人群之中。

  最近,由毕飞宇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推拿》在央视热播,收视口碑俱佳。一部关注盲人按摩师群体的作品在众多的影视剧及观众挑剔的眼光中脱颖而出,再一次证明,非典型性的社会生活样本具有较大的市场张力。

  对文艺创作而言,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样本抓取,其次才是构思、逻辑以及手法、技巧。社会生活是纷繁复杂的,文艺作品创作者和摄影师一样,要在预设的相框内取景、选样本、做减法。有的作品选择的样本是宏观的,有的则是微观的;有的是典型性的,有是则是非典型性的;有的是宏篇史诗,有的则是动人小调。文艺创作如果立足于现实生活而非刻意“与生活保持距离”,不妨去抓取非典型性的社会生活样本。

  和《推拿》选取盲人按摩师这一社会样本一样,前些年轰动一时的电视剧《女人不再沉默》选取了遭遇性骚扰的女性,电视剧《失乐园》选取了艾滋病患者,这些都是社会生活的一个局部,而且都是非典型性的局部样本。这样的作品既能给人应有的艺术熏陶,又常常能拓展人们对某个群体的认识,且有益于弥合社会群体间的沟壑,促进社会的融洽与和谐。

  以《推拿》为例,这部作品移植了原著的特点:深刻、细腻、接近真实、隐秘的悲悯表达。该剧聚焦一个盲人推拿院,展现了盲人这一特殊群体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沙复明的豁达友善、芒来的自卑脆弱、王泉的责任担当、张一光的聒噪不安、都红的美丽善良……一个个人物串起的琐碎故事,阐明了一个严肃的道理:理解盲人,而不是简单地同情他们;关爱盲人,而不是把他们看作社会的累赘。

  需要正视的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对盲人的需求的确知之甚少。很多人不了解盲道的用途,常常占用盲道停车、摆摊,一些城市的盲道在施工中被损毁,有的甚至直接通向危险区域;在公交车上、地铁里以及其他公共场合,我们常常忽略对盲人群体的关照,有时还挤占他们应得的社会资源;社会过分地强调“盲人要自食其力”,有意无意地把他们当成社会的累赘,凡此种种伤人不浅。盲人需要的不是廉价的同情,而是起码的尊重;不是得到煽情式的帮助,而是享有应得的社会资源,正常地生活在人群之中。

  我国约有500多万盲人,是盲人最多的国家,而社会为他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从这个角度说,《推拿》又是一部具有“时评”色彩的现实主义作品,它抓取盲人这个非典型性的社会生活样本,带领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和情感世界,激活人们内心深处的人道精神和悲悯情怀,为全社会做了一次深刻而细致的精神按摩。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文艺生态下,一部作品能够理性且温暖地诠释如此严肃的社会课题,实属难得。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