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融汇中西创民族艺术之新——记画家钟开天

时间:2013年09月1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主体墙面上,有一幅巨大的壁画——《壮丽中华——万里江山图》,作者就是云南画家钟开天。

  钟开天1942年生于云南昆明,1961年入伍赴西双版纳戍边。他的艺术从熟悉生活开始,以画墙报、幻灯片起步。他深情热爱着养育他成长的云南这片红土地,紧紧扎根人民生活,吸取创作营养。作品以云南边疆军民生活、自然风物为主要表现对象,取得丰硕成果。他先后画过12本连环画,有数千件作品发表,数十件作品入选全国性美展,十余件作品获奖。代表作长卷国画《进驻阿佤山》《佤山部落图》使人感悟人生真谛,体味精神的彻底解脱与自然融合的高层境界。

  钟开天是云南人民培养出来的优秀画家,他长期从事中国画、壁画、书法的创作和研究,特别近十余年来,在壁画艺术领域有了突破性的贡献。他以自己丰富的生活积累,扎实的绘画功力,驾驭控制大画面的能力和厚重的传统文化积淀,以及对于东西方文化的研究、比较、思考,数十年的人生感悟,和他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结创作出一系列可称为大制作、大手笔、大气魄的大型壁画作品。钟开天的壁画创作站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点上准确地找到中西文化的结合点,又在绘画材质上进行了大胆革新,极大丰富了中国画的表现力,一步一景,给人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形成了质朴凝重、沉雄豪迈、崇高壮美的审美风格。钟开天认为,在继承基础上要突破与创新,仅纵向传承,贯通古今还不够,还应该横向移植,融汇中西,立足中华民族主体精神,吸收外来艺术的营养,发展自己,创民族艺术之新。(杨泽斌)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