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13年09月09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刘修兵 王立元 程 竹

文化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从国家艺术院团到中央文化企业,文化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从七个方面深刻辩证地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基本遵循,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指导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文化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丰富内涵,结合文化实际,深入思考贯彻落实的立足点、聚焦点和着力点,推动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触及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比如实现‘两个巩固’;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等,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一篇纲领性文献,对文化建设和艺术院团建设有着长远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雷喜宁表示。

  习近平强调,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作为国家艺术院团,舞台艺术作品就是传播主流思想的工具,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表示,近年来,中国歌剧舞剧院始终坚持发挥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把党的政策通过艺术形式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在艺术作品中凸显中国特色、民族特色,必须扎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同时,创作的作品也要有顶级的艺术水准,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文化艺术作品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顾欣表示,虽然现在社会上出现了种种不良现象,对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来说,一定要坚定立场,不能沾染不正之风,不能有半点虚假。文艺工作者要宁心静气,加强学习,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上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要深入到人民群众生活中去采风,去寻找艺术素材和创作灵感,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同时,要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继续在文化体制改革的道路上努力奋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上贡献我们的力量。

  习近平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自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组建以来,紧紧围绕文化部党组的中心工作,在努力拓展新型文化产业的同时,着力加强文化传媒主阵地建设,充分运用报纸、期刊、网络以及移动新媒体,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示文化工作成果、反映文化工作情况、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等方面,发挥了主流舆论阵地的作用。”刘承萱说,在今后的工作中,集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重视媒体特别是网络等新媒体建设,为广大读者献上更多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

  “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要求,用艺术化的手法创作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戏剧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民族文化。”雷喜宁说,要坚持市场和公益相结合,一方面要培育、拓展儿童剧市场,另一方面要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把儿童戏剧送到边疆地区和经济相对贫困的地区,让困难家庭的孩子也有观赏儿童戏剧的机会。另外,剧院将积极在改革创新上下工夫,进一步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贡献。

  在谈到对外宣传时,习近平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中央歌剧院的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认为,在国际舞台上,用歌剧艺术形式来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更易于被世界各国观众所接受。他告诉记者,近几年,中央歌剧院在美国巡演歌剧《霸王别姬》、在意大利上演歌剧《图兰朵》,受到当地观众广泛赞誉,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下一步,我们将努力用歌剧艺术形式来表现中国优秀文化,打造歌剧精品剧目,让更多观众来欣赏‘中国故事’。”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宇对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做好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华文化是主题,要做到自己明白,要讲清楚,用形象准确、生动感人的方式传播出去,才能真正实现有效传播。在过去的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有时候会存在文不对题、水土不服、形象模糊、故事枯涩等问题,虽然走出去了,但是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到具体实践中去,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准确、更生动、更鲜明,做到因地制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