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缤纷文化织彩绣

时间:2013年09月0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于园媛 刘 昆 农燕霞

  金秋九月,木槿花盛。壮乡儿女亮开了嗓子,用歌声欢迎四方来客。戏剧展演、大地飞歌、艺术交流、出版盛会、教育合作……绿城抛出一个个文化绣球,编织着中国—东盟友谊的绚丽彩带,把“民相亲、心相知”的纽带拉得更紧。

  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上,一曲粤剧《冲冠一怒为红颜》引得观众连连叫好。外国友人也被表演中的唱念做打所带动,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大屏幕的字幕提示着剧情,他们也不由得随着乐声击节颔首。除了传统的粤剧、桂剧、壮剧精粹剧目外,本次戏剧周还邀请了越南国家剧院、越南国家木偶剧团、新加坡德新中学、泰国商会大学艺术团等东盟国家的知名艺术团体,为观众奉献精彩和种类多样的艺术精品。

  歌曲不仅唱在剧场上,也飘在大道边。走在细雨迷蒙的南宁街头,正在骑车的行人忽然刹车停到路边拿出了相机,原来,马路对面的“2013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民族广场中心歌台”正演得热闹。歌声融在血脉里,隔着马路也要听一听。壮乡的百姓爱听歌,在一系列亲民的百姓舞台展演中,广西人民通过歌声了解近邻的风采,也把文化交流的根脉种在了心里。

  2013中国—东盟出版博览会也是热闹非凡,1万多种图书让人目不暇接。以“传统出版走向数字化”为主题,中国与东盟十国出版界人士欢聚一堂。文化交流的旋律在各个领域奏响。以“绿色·艺术·生命”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青年的艺术作品1200多件。

  年轻的心最没有隔阂,也最容易走近。9月3日,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现场,11国青年代表按下手印,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让中国和东盟的友谊世代传承。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