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放歌亲情感悟孝道——感悟《孝经》咏诵会印象

时间:2013年09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乔燕冰

  初秋,北京的夜晚已泛起丝丝凉意,而空军礼堂内却因吟咏慈孝、放歌亲情而暖意融融。8月30日、31日,由中国文联、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放歌亲情——感悟《孝经》咏诵会”举行。

  百善孝为先。被视为“孔子述作,垂范将来”的《孝经》,是儒家典籍中最早被称为“经”的伦理学著作,在中华传统美德的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不言而喻。此次咏诵会即以《孝经》十八篇为基本依据,运用原文吟诵、叙事朗诵、原创歌曲演唱和情境剧演绎等多种艺术形式,借助多媒体等现代舞台手段,通过序、上篇、下篇、尾声四部分,生动诠释了这部国学经典中的思想精华。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咏诵会序中,空政电视艺术中心温玉娟朗诵的配乐散文诗《我从哪里来》和总政歌舞团王庆爽、空政文工团田毅领唱的歌曲《我是谁》,发出了人类生命本体的哲学追问,引领观众回溯人类情感生发地,探源中华“孝”之旅。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蓝底白字、跌宕遒劲的《孝经》书法背景的舞台侧畔,依稀现出一清丽女子轻拨古琴;而另一端,身着一袭长袍,手持泛黄简书,著名播音艺术家方明倾情朗诵《孝经·三才章》《孝经·开宗明义章》原文,以此为上下篇开篇。顿挫铿锵、深沉厚重的吟诵,句句叩击心灵,也内在统贯着整个咏诵会。

《孝经·三才章》节选朗诵:方 明中国艺术报乔燕冰摄

  上篇《孝道 为人之本》中,著名歌唱家杨洪基演唱的《怎一个孝字了得》,将执政者与普通百姓孝之美德深邃解析;空政文工团曲丹领唱的歌曲《慈乌夜啼》,用动物界的爱老养老启迪人心;国家话剧院沙景昌的情景朗诵《我的妈妈》和总政歌舞团金婷婷的独唱《妈妈的模样》,以春晖寸草的母爱撞击心灵;空政文工团李宏伟领唱的《百善孝为先》和总政歌舞团白雪的独唱《都会有老的时候》,质朴讲述孝之本源;武警政治部文工团张婷、孔令美、王红波的情景朗诵《亲情逝去永不返》和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李晖的独唱《孝不能等待》,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苦告诫人们孝道之贵。

歌曲《怎一个孝字了得》演唱:杨洪基 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情景朗诵《我的妈妈》表演:沙景昌 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歌曲《妈妈的模样》演唱:金婷婷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歌曲《都会有老的时候》演唱:白 雪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情景朗诵《亲情逝去永不返》表演:张 婷 孔令美 王红波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下篇《行孝 儿女之责》中,湖北卫视主持人程丞演唱的黄梅戏歌《孝敬》,武警部队政治部文工团司红军的独唱《最孝是色难》,二炮政治部文工团曹芙嘉的独唱《大考》,启发人们在生活的细节中感悟孝的真谛;自由音乐人高宾的独唱《大孝无言》,空政文工团喻越越的独唱《回家》,用歌声演绎人生百行,以孝为先之理;总政话剧团王丽云与武警部队政治部文工团李晓强合演的情景短剧《好儿子》,武警部队政治部文工团孙砾、吕宏伟分别演唱的《孝谏》《立身行道》,深情感悟孝道的践行;曲丹、金婷婷、田毅、吕宏伟领唱的《新二十四孝歌》,引领在继承中发展的当代新孝道。

歌曲《孝敬》演唱:程 丞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歌曲《最孝是色难》作曲:仲 军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情景短剧《好儿子》表演:王丽云 李晓强 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歌曲《新二十四孝歌》领唱:曲 丹 金婷婷 田 毅 吕宏伟 中国艺术报记者

  尾声中,煤矿文工团徐涛朗诵的配乐散文诗《孝是一棵常青树》和空政文工团王莉领唱的《孝是一条不息的河》以永恒的孝的力量,照耀人性人伦道德之光。

配乐散文诗《孝是一棵常青树》朗诵:徐 涛 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歌曲《孝是一条不息的河》领唱:王 莉 中国艺术报记者乔燕冰摄

  在瞿弦和与丁甜联袂主持下,陈毅敬母、原谷谏父、郑板桥倡“敬老如爱子”、成龙以善举表孝亲等感人故事,被他们深情讲述,穿插于整场咏诵会,与艺术呈现相映生辉。

  “放歌亲情——感悟《孝经》咏诵会”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担任总顾问,武警部队原副政委刘世民领衔策划和创作。刘世民介绍,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孝是社会和谐之源,为此,整场咏诵会在延续系列咏诵活动形成的庄、雅、朴总体基调的同时,特别突出了亲情这一美好情感的抒发和歌颂。

  据了解,“中华经典系列咏诵”活动由中国文联于2008年正式启动,旨在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和展现中华经典的精髓神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普及。目前,该项目已先后完成了6部国学经典的感悟创作,累计在海内外举行了17场演出,创造了一种让国学经典走下讲坛、走进百姓、走向世界的崭新形式,已经成为一个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和赵实、王建平、胡振民、孙怀山、王世明等观看了8月30日的演出。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