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天下归心》主打简约 张艺谋首导京剧强调“一桌二椅”

时间:2013年09月0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郑荣健

  在大牌导演纷纷“归来”筹拍新作之际,备受瞩目的张艺谋一边筹备电影《归来》,一边又玩起了跨界。这一次,张艺谋执导的是他的首部舞台京剧作品、国家大剧院制作京剧《天下归心》。

  9月2日,记者从京剧《天下归心》媒体见面会上获悉,该剧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国庆档期登陆国家大剧院舞台。虽因故未能到场,张艺谋也在提前录制的视频中表达了对进剧场看京剧的观众的感谢,希望“这样的观众能多一点,让京剧在舞台上焕发它的美丽”。

  对于此次跨界,张艺谋说:“作为一个跨界导演,面临的最主要挑战就是如何让京剧呈现出它最本质的美。”他表示,京剧的简约、象征、寓意、程式化、中国古典情怀等,是京剧持久的生命力所在,因此自己将会用京剧独特的美学体系来创作《天下归心》。

  京剧《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于《左传》,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了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非凡智慧、和谐之美。一改近年来舞台上颇为流行的“豪华大制作”风气,京剧《天下归心》将主打“传统牌”,通过京剧道具中最传统、最典型的“一桌二椅”的无穷变幻,诠释“程式化”与“写意性”等传统戏曲美学。据介绍,水墨、皮影、宣纸等传统元素都将在舞台上配合出现。

  舞台简朴,并不代表创作松懈。作为一门“角儿”的艺术,京剧《天下归心》可谓梨园名家云集,会让戏迷过足戏瘾。除了尚长荣、陈少云、李鸣岩、杨乃彭、朱世慧等众多老艺术家罕见地再度演绎全本大戏,孟广禄、安平、史依弘、袁慧琴、张慧芳等颇具票房号召力的京剧中坚力量以及徐孟珂、康静、翟墨等优秀青年演员都将一一亮相。

  据悉,京剧《天下归心》的唱腔均根据演员不同行当、不同音色的特点量身定做,音乐也对传统进行了相应的提炼和加工处理。值得一提的是,京剧《天下归心》还大大拓展了花脸、老旦等行当的表演空间,演绎形式上也将不同于以老生和青衣为主的传统京剧味道。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