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艺术报:有诚意与能力者何妨“跨界”

时间:2013年08月1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事件】 张艺谋将执导京剧被质疑

  【观点】 跨界者作为曾经的旁观者,说不定眼光更亮,可以帮助“当局者”拨开迷雾

  “求求你放过京剧吧!”随着一则大导演张艺谋要跨界执导京剧的消息广泛传开,很多戏迷近日在网上发出担心和质疑的声音,“怕一向注重视觉效果的他会把京剧排成一部不伦不类的雷剧”。然而观点亦并非一边倒,与之相对的,也有不少人对这一取材于《左氏春秋》中《郑伯克段于鄢》的名为《天下归心》的作品表示期待。

  对于深表忧虑的戏迷,其担心不难理解,无非是对张艺谋的“专业性”有一些看法和疑虑。毋庸置疑,张艺谋的导演成绩不菲,在国内电影界也属上乘,但是再强大,那也只是电影领域的“神话”,与京剧扯不上关系。虽然,他在执导诸如《活着》《千里走单骑》等电影时都曾引入秦腔、傩戏等戏曲演出片段和元素,而从歌剧《图兰朵》到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再到歌剧《秦始皇》,他在戏剧领域的尝试也并没有间断过,但他未必对戏曲进行过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因此可以说,对于戏曲,进而具体到对于京剧来说,张艺谋确实称不上内行。作为一个“外行人”去挑战一个涉足不多的领域,当然不免令人担心。毕竟,京剧不同于电影,固定的程式、表现手法和演出方式是其魅力的来源,如果不懂行,稍有不慎就会破坏它的意蕴、伤害它的精髓,京剧就不再是京剧了。前车之鉴还是有的。“外行”的华裔导演陈士争推出的《霸王别姬》就曾引起业界广泛争议,这部被定义为“实验性质”并被冠名为“新京剧”的剧目,通过大量非戏曲手段对作品进行快节奏剪接,硬是把整出传统戏曲做成了一部快节奏的现代电影:炫目的灯光,华丽的布景,舞台上甚至出现了一匹真正的汗血宝马……这更像是一场影像秀,它令很多戏迷直言:“这还是京剧吗?”

  不过,“外行”的张艺谋果真就不能与京剧碰撞了吗?笔者以为不应过早下这样的结论。首先,艺术是相通的,很多艺术门类都是在互相借鉴与吸收中不断向前推进的。京剧作为国粹,历史悠久、传统优良,可是它在现代社会中要发展、要吸引年轻人,就要不断吸收其他艺术的可取之处和成功经验。而不同艺术门类从业者的跨界极可能给京剧舞台带来一丝新意。其次,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跨界者作为曾经的旁观者,说不定眼光更亮,可以帮助“当局者”拨开迷雾,找到京剧传统与现代更好的结合之法,以促使其发扬与传承,从而更具生命力。而当今京剧舞台上,一些跨界者也正在诸如服装、音效、灯光等方面悄悄地对京剧产生着影响。这并不是说,随便一个完全不懂戏曲和京剧的门外汉就可以任意“乱弹琴”。只有对此艺术门类和行当有比较具体和整体的认知和了解,才能真正做出业界和戏迷认可的作品,并对京剧的发展有所裨益。

  我们能够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冯小刚执导春晚,为何不能期待张艺谋执导京剧?京剧演员朱世慧谈及他接下这部戏的原因时表示,10年前就有一位京剧艺术家对张艺谋说,希望他能排一出京剧,但是张艺谋表示,京剧不敢轻易动。现在10年过去了,他既然“敢动”了,肯定是有想法的。结果未知,也可能会是个惊喜。(陆尚)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