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黄永玉九十画展”开展 不剪彩不搞酒会不开研讨会

时间:2013年08月1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没有隆重的展览开幕式,也没有各方嘉宾前来致辞与剪彩,更没有众多的祝贺花篮和大幅的海报宣传,8月16日下午,“黄永玉九十画展”就这样静悄悄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展出,手持请柬的来宾陆续步入展厅,他们大都是展览主人的挚交好友,仨俩一道,浅声低语,细细品味着先生穷其一生的艺术佳作。

  2004年,“黄永玉八十艺展”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随后在长沙、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巡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当年的一场文化盛事。10年来,尽管黄永玉先生的作品不断,创作进入了高产期和爆发期,具有符号性的“黄氏风格”彩墨画在用笔上更加大胆,恣意汪洋,在画面结构上更加巧妙,密不透风、疏可走马,在色彩上更加浓烈厚重,层次分明,可是却一直没有举办展览活动,因此本次展览受到了公众和业界的广泛关注,令人们甚为期待。老先生80岁以后的新作将带来怎样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曼妙的视觉享受?

  作为老先生90岁艺术生涯的一次总结与回顾,在展览开幕前,记者也多方询问展览情况却始终不得而知。令大家没想到的是,如今却这样低调与平和地开展了。展厅门口,只见先生笑容可掬的照片与简单明了的展览信息,背板设计得既简洁又大方。这让人不禁联想起日前国家相关部门发出的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的文件,先生之精神与此不谋而合。“照老办法,开门就展。不剪彩,不演讲,不搞酒会,不开研讨会。”展览方解释说,这是黄永玉先生一贯的行事风格。90岁高龄的黄永玉先生希望用他的作品,向人们展示文化的力量、艺术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

  “黄永玉九十画展”共分5个部分。第一部分为1949年至2004年的综合内容,反映了黄永玉先生从新中国成立开始的艺术历程,表现了他所经历的从版画到国画的转变,代表作品有版画《劳军图》《阿诗玛》,国画《山鬼》等;第二、三部分为2004年至2013年的国画作品,呈现的是黄永玉先生在80岁以后多元化创作的方向,或水墨或重彩,或恣肆或幽默,表现出他孜孜以求的执著和源源不断的创造,其中包括一个月前的最新作品——丈二尺幅的《白描荷花》;第四部分为2004年至2013年的综合作品,包括油画、书法、雕塑、设计、玻璃工艺等,表现了黄永玉先生的多才多艺,各有所成,各具特色,并且相互辉映,各美其美,其中有从翡冷翠到塞纳河的写生,还有在威尼斯烧制的玻璃作品;第五部分是1959年的壁画《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作为一个特别的展区,展示了20世纪50年代硕果仅存的壁画原作以及新近发现的壁画草图,同时还展示了壁画迁移与安装的过程。(记者 云菲)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