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到边远山区去,种文化,送欢乐

时间:2013年07月0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云 菲

到边远山区去,种文化,送欢乐

——“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贵州行纪实

点击查看视频报道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6月28日上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岩腊苗族布依族乡三股水小学,师生们共同带来的歌舞和手语表演《感恩的心》,不仅展示了3个多月以来文艺志愿服务的教学成果,也拉开了“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贵州行的帷幕。质朴的歌唱,表达出孩子们稚嫩的心声。

志愿服务团在三股水小学观看升旗仪式 云菲 摄

种植象征希望的“艺术之树” 云菲 摄

  文艺志愿服务催生艺术小苗萌芽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创新了以往“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组织方式和内容,重在“送欢乐、送文化”,并兼顾“种文化”。小分队一行考察了支教学校,看望了文艺志愿者,并举行了慰问演出,还向当地学生赠送了文具和摄影作品,更种下了象征希望的“艺术之树”。听,音乐班传出了优美的旋律;看,孩子们的舞姿让人着迷;瞧,美术班的同学绘出了一幅幅漂亮的作品。曾经当过十几年教师的歌唱家司红军一进校园就感觉非常亲切;戴上红领巾,歌唱家红旗则想起了自己的少年时代:“和孩子们在一起感受这片土地上的气息,永葆艺术纯真,这是我们共同的收获。”端详许久小朋友送的画,带队前来的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昆感到十分欣慰,他说,艺术名家走进志愿者的队伍,也是一种学习和激励,相信随着文艺志愿服务的广泛开展,随着“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志愿者行列。

  今年的4月17日,对于三股水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朱玉琴和她的同学们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他们迎来了新的老师——文艺志愿者,小姑娘告诉记者:“我们从未想过有这样一天!专业的音乐、舞蹈、美术老师点燃了我们心中的梦想,有的同学说要当画家、舞蹈家,有的说要当歌星,还有的说要当作家,我们将沿着梦想去努力,相信我们的梦想一定会成真的。”在演出中与小朋友进行过互动的魔术师罗秉松对此也深有体会,“他们配合得非常好,我把知识带给他们,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开动脑筋”。经过3个月实践,艺术小苗在这里已经萌芽。

师生们共同带来歌舞表演和手语表演《感恩的心》 云菲 摄

中国摄影家协会志愿者向当地学生赠送摄影作品 云菲 摄

  安顺市西秀区岩腊苗族布依族乡是一个汉族、苗族、布依族杂居的少数民族地区,中国文联在这里开设了两个文艺支教试点地:有19个班、805名学生的岩腊九年制学校和有16个班、732名学生的三股水小学。来自天南海北的文艺志愿者们放弃了城市里舒适的环境,放弃了正努力打拼的事业,通过教学、家访等形式,参与社会实践,奉献艺术才华,服务人民群众。提前3天抵达贵州的摄影家许志强为文艺志愿者的生活、工作拍摄了大量照片,对他们满怀热情的坚守和承诺感到深深敬意。他说:“来之前打电话问大家缺什么,他们说能不能带点水,感到很惊讶。来到这里之后,切实体会到山区里水是最珍贵的,这里是个缺水的地方,有时要靠水车送水。这些照片是对他们培养学生成果的记载,也希望让更多人能够了解文艺志愿服务,来到这里扎根奉献。”

  “2013,我们走在文艺支教路上!”这是文艺志愿者们响亮的口号。在这条阳光之路上,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杨昀霖向记者讲述着他们在西部大山里弘扬文艺精神、点燃艺术梦想的点滴。据了解,参与贵州安顺第一期文艺志愿者的9位老师分为音乐、舞蹈、美术3个小组,在教学过程中,他们在岩腊九年制学校每周要上13节课,在三股水小学则开设了多个兴趣小组。“贵州很多人出外打工,造成留守儿童比较多,文艺下基层,可以用艺术的方式弥补爱的缺失,其中一些孩子身心上存在缺陷,要细心发现,给予安抚。”杨昀霖还介绍说,这里的学校存在一个普遍问题,就是教师编制不满,文化课教师不足,艺术类课程基本不开设,让学生们上自习或是考试。通过这段时间的支教,文艺志愿者们都感到学生们的变化比较大,当地教师们也很开心。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廖恳表示,自文艺支教活动启动以来,文艺志愿者们付出了很多艰辛,成效非常显著,我们会不断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扩大规模,让更多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受益。

 热情高涨的观众们 云菲 摄

  “看到这么多知名艺术家,我们老百姓高兴!”

  6月28日下午,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慰问演出在安顺市关岭县文化广场隆重上演,在牛群、刘璐妙语连珠的串联下,陈铎、虹云、姜昆、殷秀梅、魏金栋、罗秉松、张薇、刘全和、刘全利、韩延文、戴志诚、全维润、红旗、司红军、阿幼朵、毋攀、常亮、刘晶晶、黄磊等艺术家表演了歌舞、相声、朗诵、魔术、京剧、滑稽哑剧等节目。

  演出当天,天气异常炎热,但人们热情更高。“在听相声呢”,小伙子电话“汇报”着演出情况;老大爷带着望远镜,早早和老伴儿赶来占了个好位置。港安水泥公司的何陈与百余位工友看得合不拢嘴,忙着拍照,“现场看到这么多知名艺术家,我们老百姓高兴!”穿着少数民族盛装的关岭民族高级中学高一学生马凤兰是个漂亮的布依族女孩,她看到了她的老乡、著名歌手阿幼朵,激动极了。回到家乡的阿幼朵一曲高歌,在开场演出中把气氛调动得异常火热,她自己也很兴奋:“感谢中国文联关心我的家乡,惦记着我的兄弟姐妹。”

安顺市关岭县慰问演出现场 云菲 摄

热情高涨的观众 云菲 摄

文艺志愿服务团合影 云菲 摄

  艺术家们说,这里与城里演出感觉很不同,在掌声中深切感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此次殷秀梅的行程非常紧张,前一天在贵阳演出,这里表演结束后还要赶回北京继续演出,在采访中她说:“感谢观众,只要大家喜欢我就感到很幸福,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第一次参加公益演出,黄磊和刘晶晶因当地观众的热情跳得越来越起劲,“不管什么样的场地、条件都要适应,作为年轻演员要向老艺术家学习,回去后把这次经历讲给周围人听”。

  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建国说,广大群众特别渴望欣赏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特别渴望得到文艺名家的细心指点,中国文联率众多艺术家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也将以此为激励,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艺术家们对此也有同感,刘全和、刘全利说,活动的宗旨很好,讲奉献,起表率,带动文艺工作者参加我们的队伍,到最艰苦的地方,为老百姓送欢笑。牛群则认为,让更多人知道这个平台和窗口,让有能力、有心愿的人能够为此提供帮助,提高文化匮乏地区人们的整体素质,让孩子们多些接触艺术的机会。

黔东南州凯里市舟溪逸夫中学慰问演出现场 云菲 摄

黔东南州凯里市舟溪逸夫中学慰问演出现场  云菲 摄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贵州省文联、安顺市委、安顺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武警文工团、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政府协办。6月29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小分队又一路颠簸,驱车4个多小时赶赴贵州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支教点——黔东南州凯里市舟溪逸夫中学进行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座谈交流。活动期间,还开展了书画艺术家创作交流笔会。贵州省文联主席顾久,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碧川,以及安顺市、黔东南州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活动。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