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芦山地震灾区:“艺术家为我们鼓劲,什么也不怕”

时间:2013年06月1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邱振刚 张 成

  端午节前夕,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慰问演出,3支小分队、50余名艺术家在6个地点献上6场节目,艺术家们的敬业和节目的精彩感染和鼓舞着灾区人民

“有艺术家为我们鼓劲,什么也不怕”

张保和表演说唱民谣《中国雄起》 记者 董大汗 摄

王小燕与观众互动表演舞蹈《大姑娘美》 记者 邱振刚 摄

韩延文演唱《我的祖国》 记者 董大汗 摄

  “从雅安地震发生的那天起,灾情就牵动着全国文艺工作者的心,也牵动着我的心。其实我们早就做好来雅安的准备了,但因为怕给灾区人民添麻烦,所以直到今天才来,不过刚好就到端午节了,所以这次来雅安演出不仅仅是给灾区人民带来欢乐,同时也是为雅安人民灾后的第一个端午节送上一份礼物。”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的一席感言,道出了所有参加6月8日至9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慰问演出的艺术家们的共同心声。

  此次慰问演出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带队。在两天时间里,由中国文联组成的音乐、曲艺、舞蹈3支慰问演出小分队,50余名知名艺术家分别在雅安市武警支队、雅安市体育馆、芦山县龙门乡、庐山中学、汉源县九襄镇花神广场、雨城区多营镇救灾物资集散中心6个地点献上了6场精彩纷呈的慰问演出。

  期间,左中一一行来到龙门乡看望了受灾群众骆正清并向他送上了慰问金。老人告诉记者,地震导致他家的房子全部倒塌,一个孙子也在地震中不幸遇难,“但地震发生后,在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下,不仅吃住问题都得到了及时妥善的解决,这次中国文联又为我们送来这么多精彩的文艺节目,更让我们有了很大的安慰,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很快好起来的”。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活动中的所有演出都在流动演出车上进行。放眼望去,小小的演出车被上千名观众紧紧地围成了一个大圈,而圈子里面洋溢的既是欢歌笑语,更是浓浓真情。在中国音协小分队的演出现场,因为伴奏带暂时出现问题,二炮文工团歌唱家李丹阳赶紧请音响师调换成伴奏带,并连连致歉:“这是真唱,唱的是真心。”现场观众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中国广播说唱团幽默小品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看来,以前演出的舞台都是演员面向观众,这次的舞台特别好,四面都是观众,演员在哪个角度演出都能看到,所以演出效果也特别好。舞台简陋没关系,能够在简陋舞台上把最好的节目献给雅安人民才是最重要的。

  芦山县龙门乡是4·20雅安地震的震中,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中国曲协小分队首场演出就安排在龙门乡的姜城广场。记者看到,这里有的倒塌的房屋还没有整修完毕,但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脸上的笑容,却透出一种直面灾难的坚强和乐观。听说下午有很多曲艺名家要来演出,青龙村的村民骆玉梅带着82岁的老母亲早早来到了演出现场:“地震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痛苦,但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广大艺术家为我们加油鼓劲,我们什么也不怕。”

  此次慰问演出的节目丰富多彩,而且不少节目都是专门为此次活动精心创作的。由武警文工团相声演员全维润和常亮表演的相声《芦山抗震救灾之最》,就是全维润在接到来雅安演出通知后加班加点创作出来的。而由姜昆、牛群、鞠萍、郑莉表演的诗朗诵《不屈雅安 雄起四川》则是甘肃省曲协主席王登渤专门创作的。

  5年前,武警文工团陕西快板表演艺术家张保和曾为汶川地震灾区创作了一首说唱民谣《中国雄起》,5年后,他再次带着这个作品来到了雅安。他说,每次表演这个作品都被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此次来雅安与其说是来演出,不如说是与雅安老百姓的一种心灵沟通,“置身在他们周围,我能感受到一种心灵的震撼,思想上的交融,这种感情的交融一定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这正是文艺工作者的价值之所在”。

  海政文工团歌唱家霍勇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早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他便不遗余力地奔走在为灾区人民演出的前线。此次来雅安,霍勇的心情格外激动:“四川是我的家乡,听到雅安人民遭受地震的灾难时非常痛心。无论是汶川大地震还是雅安地震,我们的武警战士总是冲在抗灾救灾最前线。我很感激他们,我也想对家乡的父老说,‘伸出我的手,献出我的爱,苍天无情人有情,人在青山在。’”

  得到此次慰问演出消息时,中国舞协副主席、青年舞蹈家黄豆豆正在上海排练新的节目,但他毅然放下手中工作,从上海长途跋涉来到雅安。“虽然只给我5分钟的表演时间,但我要用这10个小时,为这5分钟积蓄力量和情感,以最佳的状态来为灾区群众演出。”黄豆豆说。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京剧演员于兰是发着高烧来到灾区的。在开往灾区演出现场的大巴上,她就开始化妆。她说:“现场的演出条件可以简单,但自己的准备工作不能简单;身体可以欠佳,但为灾区群众表演的精神状态不能欠佳。”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热心服务基层、勤于奉献人民的优秀文艺工作者,他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精神也深深打动了灾区人民的心。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四川省文联、雅安市委市政府承办。这也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后的第一次活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表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来到雅安,把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送给灾区广大群众和抗震救灾人员,增强灾区干部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同时也使文艺工作者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有助于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反映人民心声的艺术精品。

  赵季平、罗成琰、董耀鹏、冯双白、蒋东生、林立、罗斌、韩新安、陈黔鲁、姜小林等参加活动。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