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脏烟灰缸奖”应配套惩罚措施

时间:2013年06月2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针未尖

  因吸烟镜头过多,电影《大上海》和电视剧《悬崖》日前被中国控烟协会纳入2013年“脏烟灰缸奖”名单。然而令人尴尬的是,获奖剧组并没派人前来领奖。在我看来,“脏烟灰缸奖”不能只是评着玩,卫生、广电等部门应联手控烟协会,对获此奖的影视作品,建立切实有效的惩戒机制。不然再评多少届“脏烟灰缸奖”,都不能给涉烟影视制作团队以警示。

  针对嗜烟镜头泛滥,这些年广电部门也曾发文,要求影视作品尽量减少吸烟镜头,但并未得到真正有效执行。已颁发三届的“脏烟灰缸奖”,若仍然缺少惩处机制,若不能提高它的权威性和含金量,又会让多少制作方有羞耻感呢?那些获奖者,仍会把获此“贬义奖”当笑话看,在所谓的“剧情需要”下,“你颁你的奖,我嗜我的烟”,烟草镜头还会逆势大增。希望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惩罚措施,让影视制作者自觉承担减少嗜烟镜头的社会责任,最终砸碎影视中的“脏烟灰缸”。毕竟,旨在银幕荧屏禁烟的“脏烟灰缸奖”事关公共健康。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