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疆还有哪些项目正在申遗

时间:2013年06月24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王瑟

  中国“新疆天山”成功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热度还没有减退,人们对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还有哪些项目已经进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产生了更大的兴趣。新疆还有哪些项目正在准备申遗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申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1月1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在北京召开了新疆申遗工作研讨会。会议原则同意新疆申遗战略、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并讨论、评议了“新疆天山”和“塔里木河胡杨林”等4处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名单申报材料。除了“新疆天山”已经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以外,目前新疆还有“中国阿尔泰山”“喀喇昆仑-帕米尔群峰”和“塔里木河胡杨林”被世界遗产中心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

  同时,2013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受理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丝绸之路申遗是我国首个跨国联合申遗项目,也是我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之一,中国作为丝绸之路的起始国,共有包括新疆在内的六省区联合申报。该项目将于2014年进行评审,此次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中,中国22处,其中新疆6处。这些文化遗产分别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地区、阿克苏地区。今年七八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专家组将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现场进行实地走访。

  此外,国家文物局去年正式公布了重新设置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吐鲁番坎儿井入选。

  按照国际惯例,在每年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每个国家要推荐两个遗产,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各一个。今后我国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将从重新设置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产生。

  从这些预备名单上可以看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新疆会有更多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文化遗产地。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