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力推“文学精品项目”80后作家脱颖而出

时间:2013年06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景华

北京力推“文学精品项目”

70后80后作家脱颖而出

  18日,包括张洁、解玺璋、曾哲、徐则臣、付秀莹、徐虹、王德领、兴安、霍艳在内的9位作家与北京市作协签订了“北京文学精品项目”立项合同,这是继2012年刘庆邦、林白、徐小斌等12位作家签约后的第二批签约作家。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签约的老中青9位作家中,有4位为70后、80后,其中最年轻的作家霍艳只有26岁。

  凭《梁启超传》引起关注的文艺评论家解玺璋,计划用两年时间,创作一部30万字的人物传记《张恨水传》;曾哲计划于年底推出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部落日》,讲述发生在帕米尔高原的故事;徐虹计划今年完成长篇小说《逃亡者》;霍艳计划创作长篇小说《图书馆》。

  签约作家徐虹是位70后,此次与北京作协签约的长篇小说《逃亡者》,以20世纪末至新世纪初的都市生活为背景,以都市知识人群为主人公,试图探索现代都市人群内心的症结。《人民文学》副主编、小说家邱华栋认为,徐虹的小说有着安之若素和静水深流的气质,每一部作品都浸透着徐虹精心观察生活、体验生命、打量城市所得出来的智慧。

  据介绍,在去年签订的12个文学精品项目中,已有6部作品完成,星河的科幻长篇小说《北京小子》、林白的长篇小说《北去来辞》、徐小斌的《天鹅》等已经出版或即将出版。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表示,“北京文学精品项目制”符合作家的实际需要,搭建了作家与评论家、作家与出版社之间便捷沟通的平台。通过文联的努力工作和作家们的勤奋创作,一定能将“北京文学精品项目”打造成一个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学名牌。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