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王朝柱新作《寻路》:谱写共产党人艰难探寻中国革命道路的英雄史诗

时间:2013年06月1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丁薇

王朝柱新作《寻路》将亮相央视一套

谱写共产党人艰难探寻中国革命道路的英雄史诗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著名编剧王朝柱执笔,张多福、刘娟担任导演,许铂岑、刘劲、马晓伟等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的电视剧《寻路》6月18日将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以及张全景、逄先知、金冲及、李准、张显、向云驹、王伟国、曾庆瑞、黄会林等专家出席了该剧6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首播新闻发布会。

  《寻路》以其独具的思想深度,全面、准确、深刻地讲述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至1932年间,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根据地和国统区两条战线顽强坚持革命斗争的英雄史诗,热情讴歌了一大批革命先驱为了寻求中国革命正确之路矢志不渝、浴血奋斗的坚定信念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牺牲精神。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汇集了当前全国一流的影视剧创作人员。编剧王朝柱曾创作过多部红色经典电视剧,该剧是他的又一全新力作,从筹备到撰写《寻路》剧本历经两年时间完成。王朝柱说,之所以写这部电视剧就是想让观众了解,中国的发展必须要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拍好这部剧,张多福和刘娟阅读了大量史料以及与这段历史相关的文学作品。张多福说:“作为真实再现毛泽东等一代伟人在沉沉暗夜中对中国革命道路进行艰苦探索的鸿篇巨制,《寻路》还特别注重贴近电视观众欣赏习惯,讲求戏剧冲突和揭秘的悬念感,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我想我们一定要以真实取胜,力求做到历史的真实、艺术的真实。”演员许铂岑首次在荧幕上扮演毛泽东,为更好地把握人物,他在过去的一年零六个月时间里不接戏、不外出,只专心研读与毛泽东有关的书籍。许铂岑认为,饰演革命领袖人物,不光外部形象要与人物原型符合,更重要的是要苦练“内功”。要吃透剧本和那段党史,才能将革命领袖形象的神魂更加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