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华裔青年在京畅谈未来与中国

时间:2013年06月1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王盼盼

  6月2日,“华裔青年未来与中国,华裔青年责任与世界”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华裔青年畅谈此次亲临古都北京的种种感受,以及所在国华侨华人发展现状,同时还表达了与北京加强经贸文化合作的强烈意愿。这次座谈会,是国务院侨办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北京线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孟加拉国华侨华人数量非常少,也没有侨团组织。这次来北京参加华夏行活动,对我最大的触动是回去后一定要着手成立华侨华人社团。”旅居孟加拉国20年的冯晓荣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道,“这样做,既能把孟加拉国当地华侨华人联结起来,也将架起他们与祖(籍)国沟通的桥梁。”

  来自日本的青年代表雄峰表示:“中国的开放发展,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身为日中书法艺术协会会长的他,将发言重点放在了文化上。“中国的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日本人对书法又有着极度的热爱。日本从小学就有‘习字’课,学习临摹的就是中国的字帖。日本书法虽然已经发展成熟,但根始终在中国,我希望中日双方能够加强书法层面的交流,中国的书法家多到日本传道授业,书法艺术的传播是汉字的传播,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播。”

  “加拿大华人青年联合总会有这样一个服务口号,那就是‘孩子讲中文,老人不寂寞’。在有60万华裔人口的多伦多,学习汉语的热潮持续升温,甚至带动了其他族裔和当地人到中文学校学习。但师资力量跟不上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希望北京市侨办利用北京的教育资源优势,牵线搭桥,帮助派遣更多的优秀汉语教师到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加拿大青年代表的发言,一时间引起在场许多人的共鸣。许多华裔青年纷纷表达了住在国对汉语师资力量的迫切需求。

  热烈的讨论持续近3个小时。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北京市侨办主任李印泽说,这次座谈会让侨务工作者获取了很多信息,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与信任。希望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青年朋友们通过这次交流活动与北京建立起联系,这里有丰富的医疗、教育、文化、工商业和科技资源,希望海外华裔杰出青年,来北京发展,多推介北京,让北京走向世界。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