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推广京剧,台湾剧团这样做

时间:2013年06月1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国光剧团的京剧推介海报  吴亚明摄

 在台湾,京剧生存很不容易。除了政治困扰,还有台湾七成以上人讲闽南话,从小看的是歌仔戏、布袋戏。国光剧团,作为台湾唯一的公立京剧团,在这样的土壤下传承京剧,除了编戏、唱戏,更努力在年轻人群中播种耕耘。

  每年一部儿童京剧,扎根从孩子做起

  “我是旦,不是蛋。”一名老旦手拿一只鸡蛋,款款走上前台,抑扬顿挫地说:“女儿好几个,鸡蛋好几颗。”依次,她的女儿武旦、刀马旦、花旦、青衣,手拿鸡蛋一一亮相。当武旦说:“武旦,不要念成卤蛋啊!”场下的小朋友哈哈大笑。这是5月中旬,台北木栅,国光剧场上演的儿童京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国光剧团隶属于台湾文化部门,1995年由台湾军方下辖的戏曲表演队整合而成。“国光责无旁贷必须将京剧艺术传承下去。”国光剧团团长钟宝善认为,传承不能只局限于延续传统经典,更要积极培养京剧观赏人群。

  扎根,自然要从孩子做起,为儿童特别编排的京剧于是就这样诞生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导演马宝山介绍,与成人京剧不同,儿童京剧会选一些孩子们熟悉、有兴趣的题材。比如,取材《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此外,舞台、音乐都要符合儿童特点。比如,配乐节奏要明快,唱腔中会适当增加儿歌,让孩子们产生亲切感。内容上也会增加爱惜生命、做事要脚踏实地等教育理念。让孩子们不但看了好戏,还能有所收获。

  从2002年开始,国光剧团几乎每年制作一部儿童京剧,5月首演,有时10月再加演。马宝山说,制作儿童京剧和做新戏一样一丝不苟。剧团会提前一年定出剧本,确定导演,其中不乏剧团中的名导,而后,提前3个月左右时间排练。

  因人施教,让年轻人群感受京剧之美

  2011年,国光剧团首次到嘉义、台南表演儿童京剧。看剧前,台南市竹桥小学学生陈骏玮有点忐忑:“平常只看布袋戏的我,看得懂京剧吗?”那天,上演的是《三国计中计》。“入场时,每个人都发了一支箭,原来在‘草船借箭’里,我们也成了演员,大家都是曹操的部下。在咚咚的战鼓声中,全场观众用力地把箭射向稻草人,一时之间,三国时代万箭齐发的景象仿佛重演了。”陈骏玮不但看懂了全剧,还觉得京剧精彩不输布袋戏。

  “我们跑校园跑得很勤,每年大大小小有200多场次。”国光剧团办过老师研习营、儿童夏令营、艺术直达列车、大学驻校计划。如何让年轻族群了解京剧,领悟京剧之美,“国光人”动了不少脑筋。他们给小学生演儿童京剧;给初中生表演《柜中缘》、《挡马》等生动有趣的剧目;给高中生表演文武兼备、故事相对复杂的传统戏。

  不限于整本戏的演出,国光剧团尝试将京剧的各个元素,通过讲解、表演呈现在学生们面前。比如,武生、丑角、花旦等行当的介绍,脸谱、把子功、包头等幕后解密。马宝山说:“讲座没道具,但手势、脚步都可以表演。比如开门,古代的门与现代的不同,要双手拉开,再关上。现场请同学们模仿,他们都觉得很有趣。”

  新北市新庄高中老师林金环2003年参加了国光剧团举办的老师戏曲研习营。她随后邀请剧团导演李小平到学校演讲。那场讲“脸谱”,李小平幽默而深入浅出地介绍,配上3位花脸演员现场示范,台上台下笑声一片。林老师说,还记得有位年轻演员刚到时有些腼腆。结果,他架势一开,却展现扎实身段和唱腔,尽显京剧魅力,同学们都为之倾倒。

  2011年,国光剧团推出新戏《百年戏楼》,上戏前到一些学校推介。台北丽山高中老师林佳仪回忆,坤生邹慈爱一张嘴,音色与气势震慑全场,即使她穿着练功服,仅仅示范基本身段,大家也都感觉,站在面前的就是诸葛亮。听完讲座,很多同学都去观看了《百年戏楼》。郑雨婷同学在观后感中写道:“我对传统中国戏曲的表演印象改观很多,其实它并不艰涩难懂也不无聊,反而有一种很微妙的趣味。”

  留住千分之一的观众,付出就没白费

  整个5月,儿童京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台北连演了10场,约有4500位小学生观看了演出。而后剧团又受邀到台南演4场、桃园演4场。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一部分,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每年会发公文,通知有意愿的学校前去报名。而经多年累积,国光的儿童京剧在台北尤其所在的文山区名声很大。每年开放报名,附近学校踊跃到“秒杀”。还有老师学期初做教学规划时,会先打电话到剧团询问今年什么时候演戏。

  11年辛勤耕耘,总会有所收获。国光剧团的工作人员说,如今有些大型演出会遇到背书包的观众,说起多年前曾在剧场看过演出。而近几年,剧团推出的新戏,有时年轻观众可达八成。林金环老师介绍,2007年,国光剧团推出新剧《金锁记》。新庄高中订了480多张票,几乎占了全场的1/3。林老师不禁感叹,“我们一直以为戏曲和年轻一辈将渐行渐远,更认为年轻人难以进入传统戏曲的世界。究竟是我们对传统戏曲的信心不足,抑或长期以来在以西方潮流为中心价值的审美观冲击下,令我们犹豫、怯步与质疑?”

  当然,作为传统艺术,京剧在台湾的传承仍在艰难探索中。不过,钟宝善认为,“学子实地参与赏析,哪怕日后只有千分之一的观者持续关注京剧动向,认同国光理念,国光的付出就不会白费。”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