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华时评:守住传统节日 传承文化精神

时间:2013年06月11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1日电(记者张丽娜)端午节到来之际,各地举办了不少相应的节庆活动,赛龙舟、赛诗会、手工包粽子比赛……这些活动,表明了一个五千年文明古国对自己历史文化传统的敬意。

  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增强民族文化认同、促进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春节演绎了举国同庆的欢乐祥和,元宵节承载了新年新希望,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的情感体验,中秋节则见证了“天涯共此时”的浓郁亲情……这些节日之所以延续千年传承下来,就在于她们所具有的浓郁民族情感和深厚寓意。

  不可否认,由于社会发展环境的变化,我国的节日民俗文化有所淡化。以端午节为例,很多人对端午节的意义知之甚少,生活在高楼大厦中的孩子们不识菖蒲、艾条模样,没有条件参加赛龙舟,也就难怪他们把“端午节”视为“粽子节”“吃货节”了。

  在这个农业文明向城市文明、工业文明转化的时代,传统节日仪式上的淡化虽难以避免,但节日若是被人们淡忘,甚至寻觅不到一息对传统节日的记忆,那将是危险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需要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不尊重不善待传统文化,难免逐渐丧失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如何弘扬传统节庆文化,让人们懂得怎么过节,也发自内心地喜欢过节,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重视的课题。

  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要有所作为,积极支持和鼓励民间以多种方式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让人们在休闲娱乐中感受文化韵味。比如,可以多举办一些群众喜爱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体验和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此外,节日文化的传承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地创新。比如,可以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多开发一些物美价廉的节庆文化产品,利用新媒体多创作一些易于传诵的节庆宣传品。

  尤为重要的是,文化和教育部门亟须有意识地加强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将民俗文化内容写进课本,融入课堂和社会实践中,增强他们对传统节日的认知、体验和理解,使青少年成为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