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现实题材创作更需厚植传统根脉

时间:2013年02月22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彦

  核心阅读

  ●对现实题材作品,审美者的苛刻,不是因为生性挑剔,而是因为对“公然造假”的不能忍受。

  ●面对丰富多变的生活,创作者心态平和十分重要,越热闹的东西,越容易转瞬即逝。

  现实题材创作,始终是时代呼唤与期待的一种重要形式。然而,为什么总是呼唤,而又总是不足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作家与艺术家囿于创造劳动的短期效应,当是重要原因。可现实又确实需要反映自己前进步履的艺术形象,因为艺术形象能高度概括时代风貌,深切反映时代本质,从而让人如照镜一般,看到更真实更生动更立体的现场。

  接通历史血脉

  保持现实的生动与深刻

  现实是历史与传统的延伸,现实题材创作只有植根于深厚的历史传统中,才可能抓住一种叫生命力的东西。

  现实永远是历史演进的一个阶段,任何企图割裂现实与历史的血肉联系,自以为是地单列出现实的样态,并一味自恋或放大的做法,都是滑稽可笑的。现实题材创作一如历史的人体,无论哪一部分暴露在当下,其内在血脉都是水乳交融的,当下的意义,是要靠历史的整体来实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实题材创作,也是历史创作,一旦截然分割开来,创造出来的很可能就是怪胎。

  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其核心是指它的内在肌理的浑然不可分,现实题材创作,是历史河流在今天的自然流淌,我们所要强调的是历史在这个环节上的独特风采,而不是这个环节的脱钩独舞。历史积累了人类的普遍经验,形成了在反复颠覆中才逐步认识到的、一旦颠覆就可能越轨的诸多价值谱系。现实的任何环节,都是对历史链条既无奈而又不得不为之的无缝焊接。人类的谦卑与敬畏,都是历史教训出来的,而不是与生俱来的。现实题材创作在谦卑和敬畏中得到真正的收获,否则,再艰辛的劳动可能都是徒劳的。

  现实题材创作,一是容易沦落为五花八门的新观念的图解,二是堕落为时尚生活、欲望诉求的应声虫,三是成为大小权势的唇膏、粉饼,有时看似热闹非凡,实是寂寞就在花红处。现实题材创作,只有深深植根于历史的厚土中,才可能生长出枝繁叶茂的大树。没有根脉的现实,是空中楼阁。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实题材创作除了汲取现实生活的养料外,更需要从历史传统中寻找靠得住的思想和精神资源。越是要表现当下生活的复杂性,越是要追索这种复杂性与人类生活持续演进的那些不变的规律。从而在审美判断与价值判断的紧要处,与历史血脉接通,以保证这种现实生活认识价值的可持续性。有时可能会让人觉得不时髦甚至不现代,但恰恰是这种表层距离的理性拉开,让作品攫住了某种历久弥新的东西,让受众体味到了现实的生动与深刻,使现实题材创作有了长期保鲜的可能。所有企图割裂历史文脉的创新,都将是昙花一现的。

  构筑现实精神大厦

  以平常心走近生活本质

  现实题材创作,由于受众对现场的熟悉,而使摹写与创造有了难度,审美者的苛刻,不是因为生性挑剔,而是因为对“公然造假”的不能忍受。为什么有些真人真事的描状,在没有一件事情是造假的“照单全收”中,仍然堕入了整体不真实的“假大空”中,就是因为在咀嚼生活时,磨平了人性的复杂构件,抽空了历史的繁复多义,截齐了现实的犬牙交错,而使立体的真实,变成了扁平的荒谬。因此,现实题材创作,更需要以一种平常心态走进生活,从中选取能够切入生活本质的素材,进行艺术再创造。

  面对丰富多变的生活,创作者的心态平和十分重要,过分依赖热门题材,往往得不偿失。越热闹的东西,可能是最易转瞬即逝的东西,有些新闻题材,当作家拿到手上,与观众见面时,已时过境迁。因此,要努力训练在寻常生活与寻常事件中,构筑现实精神大厦,在一滴水、一粒沙中,折射透视现实景观的能力。即使是真人真事,也是经过作家省察的、历史环节上的人和事,而不是因需要截取提纯的某种意志与概念。

  一切文学艺术的最终指向都是人,无论时代怎么演进,人性的复杂都具有可触摸的规律。所谓深刻的思想,丰富的内涵,准确的价值与审美判断,都来自对生活本质的把握与思考,这个把握与思考,靠洞见,靠创新,更靠历史的经验积累。在今天这种风生水起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创作者的平常心就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静水深流,沉潜,蛰伏,守弱,反刍,静思,可能是接近生活本质的最好形态。

  向真向善向美

  持守本民族恒常价值

  生活越是缤纷五彩,创作越需要持守恒常价值。在今天这样色彩斑驳的生活样态下,文艺创作,截取什么,叙述什么,价值与审美判断,在同时考量着写作者的精神高度与审美意趣。文艺创造,其实是人类积累生活经验、感情形态和思想成果的一种持续劳动,把什么样的形象提供给当下,并转化为承上启下的文脉积淀,是创作者内心需要认真填写的目标责任书。从这个意义上讲,创作就需要持守人类经过几千年文明探索积累所形成的恒常价值。今天我们所说的国际化写作视野,同样是一种对人类精神家园的集体守护,包括中华民族在内的世界所有民族,都为人类探索贡献了公平、正义、善良、仁爱、和谐、诚信、正直、民主、自由、互助、谦卑、礼让、怜悯、扶弱以及敬畏自然等等价值谱系与道德范式,这些恒常之道,在今天这种纷繁扰攘的生活中,尤其需要进行深水打捞,并使其在驳杂的色彩中,放射出稳定人类生活秩序和照亮人心的光芒。特别是在现代化和全球化的鼓呼中,保持本民族的文化尊严,在持守民族历史传统、民族文化根基的基础上,建立起比坚船利炮更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价值信仰,才能撑起真正自信的旗帜,并最终在国际化中找见自己的身影。否则,只能被国际化,被全球化,被现代化。因此,现实题材创作,更应始终保持深水打捞本民族恒常价值的定力、耐心、勇气和力度,才能在五彩缤纷的迷茫生活中,找到自己生长与出头的天空。否则,只能制造过眼烟云,给本来就浮躁狂悖的现实,制造更多无序、无聊、无厘头甚至全然自毁的响动而已。

  现实题材创作,要想保持对当下发言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不被利益绑架,不被商业化、娱乐化、边缘化,就需要清醒认识自身的生态,尤其要有历史意识的自觉,戒除狂悖之心,守望好自己所处的历史环节,既要有对本民族传统的深刻理解,也要有对人类文明维度的省察。现实题材创作永远是文艺家赖以生存的重要方式,时代呼唤现实题材创作,与文艺家本质的责任与使命相契合。深入社会腠理,以平常心去深入发掘生活的本质,让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在一脉相承的文明演进中,折射和创造出独特的时代精神与思想光芒,从而完成历史在这个时间段的传承与积累,当是文艺家不懈的追求。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