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蒋建国:继续推进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

时间:2013年06月0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吴 娜

  要以舍我其谁的历史感、壮士断腕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出版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我国要实现由新闻出版大国向新闻出版强国的飞跃,根本出路在于不断深化改革。

  蒋建国强调,新闻出版系统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在更高起点上不失时机地推进新闻出版改革发展。

  “当前的重点任务是继续推进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为此,蒋建国提出几点具体举措:

  一是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改革。在做好第一、二批3388种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扫尾工作的同时,提出和确定第三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名单,并组织实施。

  二是推进报刊出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依据报刊的性质和功能,提出和确定时政类和一般时政类报刊的具体名单,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保报刊出版事业单位改革与整个事业单位改革同步推进。

  三是推进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出版单位改革。明确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认定标准,分期分批确定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名单。

  四是推进报刊编辑部改革。按照《关于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确定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报刊编辑部改革,切实破解报刊业小、散、滥的结构性弊端,实现报刊业转型升级。

  五是推动组建报刊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在国家层面,着力推动具备条件的中央部门单位组建专业性报刊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在地方层面,着力推动各省区市以党报党刊所属的非时政类报刊和实力雄厚的行业性报刊出版单位为龙头,组建大型综合性或专业性报刊出版传媒集团公司。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