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世界最大激光3D打印机大连诞生

时间:2013年06月0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吴琳 通讯员姜成坤

  日前,由大连理工大学与大连优利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最大加工尺寸达1.8米的激光3D打印机在大连进入调试阶段。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激光3D打印机,可以制作大型工业样件及结构复杂的铸造模具。由于其采用了“轮廓线扫描”的独特技术路线,比其他激光3D打印机加工时间缩短35%,制造成本降低40%。这种基于“轮廓失效”的激光三维打印方法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3D打印是目前全球最热门的技术,它彻底颠覆了传统工业的加工方法,被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先锋代表。然而,在工业级大型零部件制造方面,3D打印时间长、成型材料贵、大尺寸零件物理变形等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姚山及其团队历经10多年时间,终于实现了该领域的重大突破。

  姚山教授告诉记者,一般3D打印都是按照规划好的图形数据,通过“点—线—面—体”逐步堆积耗材最终获得零件。而他们研制的激光3D打印机只需打印零件每一层的轮廓线,使轮廓线上砂子的覆膜树脂碳化失效,再按照常规方法在180℃加热炉内将打印过的砂子加热固化和后处理剥离,就可以得到原型件或铸模。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