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28古迹"晋升"全国文保单位 明年大运河申遗

时间:2013年06月05日来源:新京报作者:王佳琳 侯少卿

西交民巷近代银行建筑群,这里曾是繁荣的“金融一条街”。

 

保商银行旧址,现为中国钱币博物馆。

 

位于西城的梅兰芳旧居。

 

明北京城城墙遗存。

 

  今年,北京市进入第七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迹共有28处。昨日,北京市文物局对外公布了第七批国保单位的名单。

  作为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什刹海、玉河故道均被列入国保单位的范围;部分经公众呼吁成为文物普查项目的古迹,此次也“一步登天”,进入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行列;“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成为了北京市首个入选国保单位的“线性文物”,其周边一些尚未被认定为文物的遗存,也将随着京张铁路的“升格”而得到保护。

  明年正式进行大运河申遗 

  区级文保单位高粱闸、无文物身份的什刹海和玉河故道,此次沾了大运河申遗的光,都将拥有一张国家级文保单位的“护身符”。

  伴随着2月份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正式提交联合国,大运河申遗全面进入倒计时。北京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一段,共有6个区县都拥有与大运河相关的点段,这些点段未来都将列入文物保护的范围。

  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表示,明年将正式进行大运河申遗,北京市已将大运河遗产保护纳入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工作。目前,已编制公布了大运河(北京段)遗产保护规划,并逐步对大运河及沿线的文物古迹进行保护修复。

  昌平区白浮泉遗址、海淀区广源闸、西城区万宁桥等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缮和加固。第七批国家级文保单位的公布,继续将大运河北京段的一些重要点段,如高粱闸、什刹海、玉河故道、庆丰闸等区级或未列为文物的地区,圈入到保护范围。

  近现代建筑占据半边天 

  从北京市入选第七批国家文保单位的文物类型看,近现代建筑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此次入选国保单位的文物,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占了14处,比古建筑还多1处,比例达到全部入选单位的51%;而在2006年第六批全国文保单位的评选中,北京的近现代重要史迹仅占全部入选单位的39%。

  这些国家级文保单位不少都坐落在中小学校园中。通州近代学校建筑群就分别分布在潞河中学、通州二中和北京护士学校3处学校的校园内;西城区的盛新中学与佑贞女中旧址,原来是北海中学的校址,如今属于北京四中初中部。

  

  线性和群类文保单位增加 

  此外,以“群”来进行保护的文物,此次也有两处,分别为通州近代学校建筑群和西交民巷近代银行建筑群。这类以“群”命名的文保单位,从风貌保护上更具完整性,但每个群至少拥有3至4处不同的文物建筑,属于不同的使用单位,在保护和监管上要花费更多精力协调。

  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的入选,也给北京地区的国保单位中增加了一处“线性文物”。这处重要的工业遗产,包括了人字形铁路以及相关的火车站站房、职工宿舍、车辆厂等遗存,尽管很多遗存此前并未被视为文物,但通过此次列入国家级文保单位,都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 亮点 

  多处文物“破格提拔” 

  按常规,国家级文保单位通常都是从市级文物文保单位晋升而来。但这一次,北京地区有多处“破格提拔”的案例,其中一些就是在第三批全国文物普查中脱颖而出的文物。

  “户部银行旧址”就是这样一处。它位于西交民巷,曾是“工商银行北京西交民巷储蓄所的工作地”。2006年,该储蓄所被撤销。由于当时的“户部银行旧址”没有文物身份,因此在拆与留的迷雾中徘徊很久。

  居住在当地的老居民希望这个建筑能留下来,公众的呼吁引来了媒体的关注。此后,户部银行旧址被西城区列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也就意味着确定其文物身份。今年,“户部银行旧址”成为西交民巷近代银行建筑群的一部分,连跳两级,跃入国家级文保单位。

  坐落在左安门环岛附近的左安门值房,也是第三次文物普查登记项目之一。这里曾是城门守军驻守、居住用房。它作为明城墙遗存的一部分,列入了国保单位范围。目前这里为东城区第二图书馆左安门借阅处。

  ■ 对话 

  今后在大运河建设必须报批 

  包括地铁施工、河道整治等都要报批;一年内新文保单位要正式挂牌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介绍了北京地区入选第七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单位情况。

  记者:此次确定的大运河申遗点、段分别是哪里?

  王玉伟:目前北京段确定的申遗点、段各有两个:两点,一个是万宁桥(西城),另一个是东不压桥(东城);两段,一段是通惠河段,另一段是旧城段,主要是指西城的一部分——什刹海,东城的一部分——玉河。

  记者:大运河下一步将开展哪些保护措施?

  王玉伟:按照规划将继续推进,包括竖立保护标志、环境整治等。

  记者:大运河的申报遗产点和文物点段有何分别?

  王玉伟:国家级文保单位保护的点位会很多,遗产点是其中的一些点段。不过,伴随着申遗的推进,遗产点、段也会发生变化,也可能会逐步增加。

  记者:大运河申遗后,不能再进行工程了吗?

  王玉伟:不仅仅是申遗,大运河段成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后,再在这里进行建设,必须履行报批手续。所有的建设工程都是如此,包括地铁施工、河道整治等,都要报批。

  记者:大运河的保护有哪些特殊?

  王玉伟:我们公布的运河的保护,是以2000年为界限。换句话说,就是2000年以后建设的可以不列为保护范围,但2000年前建设的都可以列入保护范围,成为保护对象。因为运河是活的运河,它现在还在使用,关键是看怎么保护风貌。列为国保单位后,保护点段的范围、风貌就要依照有关的方案保护了。

  记者:第七批国保单位公布后,下一步怎样保护?

  王玉伟:国家文物局要求在一年之内划定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大约一年要正式挂牌。

  ■ 探访 

  银行建筑群 繁华变平静 

  沿着天安门广场西侧路一直向南走,可以看到一条不太宽阔的巷子,这里就是西交民巷。清末民初,因为与西交民巷毗邻的东交民巷是外国银行集中的地区,促使逐渐发展起来的中国资本银行纷纷在其西侧——西交民巷内设立机构。

  如今这条当年的“金融一条街”已从繁华转为平静。数栋气势恢宏的近现代建筑,可以成为当年曾经繁荣的佐证。

  大陆银行旧址位于西交民巷东口,建筑地上四层,地下一层,是我国建筑师设计西方古典式建筑质量最高的一座。建筑的内部正在装修,屋顶装有现代吊灯,装修风格高端。工作人员说,未来这里将作为银行高端客户的专区。大陆银行旧址的门窗多数进行了更换,有的已更换为塑钢窗户。

  紧邻大陆银行的是已改为中国钱币博物馆的保商银行旧址。与身边的大陆银行相比,这里原有风貌保护较好,窗户仍为木质窗户,玻璃上甚至还留有过去粘贴的“米字”纸条的痕迹。中国钱币博物馆目前门票10元,参观者寥寥。

  与国内参观者相比,一些外国游客对此颇为感兴趣。在门前售票处的工作人员称,不久前几个日本游客到访,不仅在室内参观很久,走到门口后还对门前的花岗石希腊柱廊颇感兴趣,甚至拿出尺子反复测量。由于游客较少,目前博物馆提供的自动讲解器已不再使用。

  中央银行旧址目前作为一家金币特许零售商的集币服务部,内部建筑变化不大,主要以销售各种纪念币等为主。室内也有临时展厅,但并未设置展览。中国农工银行旧址外观保存完好,但与大陆银行旧址一样,不对外开放,被单位占用。

  保存状态较差的,当属户部银行旧址。其外观已经较为破败,至今仍然悬挂着“工商银行北京西交民巷储蓄所”的牌子,大门紧锁。

  文保单位大事记 

  公布时间: 

  1961年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80处 北京:18处

  1982年 第二批:62处 北京5处

  1988年 第三批:258处 北京12处

  1996年 第四批:250处 北京7处

  2001年 第五批:518处 北京19处

  2006年 第六批:1080处 北京38处

  2013年 第七批:1943处 北京28处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