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梦”提速中阿关系

时间:2013年06月07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伍亚飞

  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把亚洲两端的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连接起来,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篇章。新世纪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打造“新丝绸之路”,即便是阿拉伯世界大范围动荡也没有影响双方关系快速发展的势头。“中国梦”的提出,给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拓展战略合作注入了新能量。

  半个多世纪以来,长期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给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奠定了深厚的政治互信基础。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正义事业在阿拉伯世界留下良好口碑。在全球化加快发展的背景下,中阿互利合作的不断发展,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政治友好和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

  这两年,少数阿拉伯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对中国立场不理解,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双方关系。中阿高层往来、务实合作、文明交流没有停滞,而是继续向前迈进。不久前,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访华,再次强调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友好关系。即便是朋友,也很难做到百分之一百的相同。中阿关系在“求同”中前行,打牢的是基础,体现的是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中阿关系在“化异”中调适,夯实的是理解,体现的是合作的韧性和弹性。以耐心和智慧超越暂时的分歧,中阿关系就可以步入更加成熟、稳定的发展轨道。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互为重要的经贸和能源合作伙伴。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过去两年多,许多阿拉伯国家陷入动荡,但中阿贸易额总体上连续两年逆势上扬。2012年双方贸易额达222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同时,中阿能源合作全方位拓展,双方在货币互换、和平利用核能等新领域的合作也取得突破。中阿利益交融深,合作正向更宽、更广的层次迈进。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实施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而阿拉伯国家特别是转型国家、重建国家有着巨大市场和资金需求。可以预见,中阿务实合作的空间将更加广阔,双方利益纽带也将更加紧密。这种建立在平等、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不仅将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各自的发展注入正能量,也将为中阿关系的不断前进增加推动力。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间的文明交流堪称世界典范。尽管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各不相同,但中阿双方始终能够平等尊重,坦诚交流,相互学习。在新的历史时期,中阿交流互鉴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处于变革转型进程中的阿拉伯国家普遍希望从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吸取智慧和营养,早日走出动荡和停滞的阴影。中国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给了阿拉伯国家不一样的思路,不一样的启迪。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拉什万说:“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是我们今后重要的研究方向。”近来,中阿双方政界和智库精英的交流更加密切,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成为一个新的热门话题。双方目标一致,都希望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破解发展难题,为国家发展助力。

  今天,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而阿拉伯人民也正努力蹚出一条符合阿拉伯国情及特色的发展道路。无论是中国人民对“中国梦”的不懈追求,还是阿拉伯人民对自主转型的努力探索,本质上讲,都反映了人民求变革、谋发展的愿望诉求,都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都蕴涵着人民对民族复兴的信心。“中国梦”是机遇,阿拉伯世界的变革转型也是机遇。综观中阿关系,以坚强的政治互信为后盾,以互利的经贸合作为纽带,以真诚的交流对话为桥梁,以共同的繁荣发展为目标。“中国梦”一定能引领中阿关系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