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网友热议“到此一游” 可怕的是不约而同地丢人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南京学生丁某某去了趟埃及,结果全国网友都知道了。因为他把名字刻在了存世3500年的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网友“空游无依”拍下了浮雕的照片发到微博上,并称这是他在埃及“最难过的一刻”。

  微博发出的第一天,就被几万网友转发,很多人感到痛心又愤怒。新华网网友“亨利堂老吕”说,“看到这个孩子的行为,我感到很羞愧。这说明,国人即使在物质上达到了很高水平,但在公德素质上,仍然难以摆上台面。”

  新浪网友“静心淡如”表示,“十几岁的人完全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只是他尚在成长阶段,惩罚和指责要有度。家长和学校是孩子的镜子,他们才是应该承受拷问的主体。小孩的父母第一时间出来致歉,这种‘知耻’的态度值得肯定。”

  腾讯网友“丁丁妈”觉得,“孩子都是跟大人学的。这个孩子之所以乱刻‘到此一游’,恰恰是耳闻目睹的结果。那些成为‘榜样’的大人,须被十倍鞭挞。现在很多影院都写着不许带外食入内,我在香港的时候捧着一杯咖啡也会被拦下,结果在内地,很多家长领着孩子拿着麦当劳就大摇大摆地进去了。‘子不教,父之过’,人们应该在尊重社会制度和公德方面,为孩子做出表率,可惜很多人都没做到。”

  一名网易网友说,“现在国内大部分景点,到处都是游客的名字和‘到此一游’、‘我爱你’等字样,你旅游、谈恋爱,非要‘打扰’这些景观吗?我们一定要留下‘丑陋’给后来人吗?如果靠这个见证爱情,我觉得还不如早点分手。”

  人民网网友“Vince魏兴”说,“一提到文物古迹的保护,人们总是想让政府出钱出力。可是,我们普通人也要扪心自问,对这些自然景观和前人留下的东西,是否长存敬畏之心?”

  “不仅国人爱‘题字’,老外也管不住手。长城上、故宫里乱刻的外文也是花样百出。可见,保护文物古迹是全人类都应该自省的事。”这名网友说。

  国家统计局2012年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中国国内出游人数高达29.6亿人次,居民出境人数8318万人次。中国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旅游大国,强调国人的旅游文明成为当务之急。国家旅游局5月28日发布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其中就包括,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天涯网友“随仙人”说,“中国现在是海外旅游花费最多的国家,‘出钱不讨好’的事也越来越多。一个人丢人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群人‘不约而同’地丢人。义愤谴责过后,每个人也要自省,责人不难,难在律己。只有每个人都文明了,才有文明的整体形象,中国的国家形象才不粗陋。”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