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旅游文明公约能否刹住“到此一游”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国家旅游局昨天(5月28日)发布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其中指出: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不贪占小便宜。

  这其实是针对一名14岁南京中学生在埃及浮雕刻下“丁XX到此一游”被曝光后的“补课”行为。毕竟类似“到此一游”的刻字行为在国内每个景区几乎都能看到,比如说在广州,包括镇海楼、农讲所、光孝寺、大元帅府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都有“到此一游”的字迹。

  不过细看内容即会发现,所说的都是关乎人的最基本礼仪,现在却要国家旅游局来提醒,无疑是一种羞耻。也许有人会从文化的角度说,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墨客就有在名胜古迹留下“到此一游”的传统,有人还追溯到《西游记》中“齐天大圣到此一游”的“陋习”。但须知,古代文人题词作诗,至少在当时并没有破坏文物。可如今的刻字留名者为了留下自己的“美名”,不管是文物还是古迹,都可拿来“涂鸦”,委实不可同日而语。

  但一个公约和指南对国人来说又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呢?中国有自己的《旅游法》,其中对旅游者的文明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不文明行为作出了禁止规定。可是国人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仍然难改。连法律都难以去掉国人“到此一游”的陋习,指望公约和指南能起到多大的劝诫作用,恐怕也是痴人说梦。有新闻报道称,马来西亚移民局日前警告马来西亚侨民,若是他们被证实在海外破坏马来西亚形象,移民局有权将他们列入黑名单,禁止回国,或回国后的三到五年禁止出国。反观我们那些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文物上留下“到此一游”字迹的不文明游客来说,又有什么处罚呢?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曾发表声明称,2012年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8300万名出国游客在海外花掉了1020亿美元。钱花了,但我们的旅游文明行为标准有提高吗?类似“到此一游”的旅游陋习不改,恐怕就真如调查所说的,中国游客再能花钱,也只能接受“位列最不受欢迎游客榜次席”的尴尬局面。(子在渊)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