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重症患儿与健康孩子合作绘画“传递爱” 孩子们渴求更多文艺志愿者关注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郭青剑

  走进北京市大兴区文化馆一层展厅,一场名为“传递爱·我的世界中有你”的绘画展正在这里静静地举行。记者看到,现场没有豪华的展场布置,没有隆重的开幕式,没有汹涌的参观者,甚至说不上有多么专业——来自北京大兴爱画空间美术工作室的100多名小学员一年来运用水墨、水彩、布面丙烯、油画棒、拼贴等各种技法完成的作品,布满了这里430平方米的空间,展现着孩子们对于生活的描绘,对于未来的想象,包括对于经典大师作品的模仿。这其中,有7幅作品显得尤其特别,这是爱画空间的8名小学员和7名身患严重疾病的孩子合作完成的。

  爱画空间美术工作室负责人张旻向记者介绍说,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幼儿美学教育的机构,工作室联合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举办此次让健康孩子和重症患儿合作绘画活动,是为了在常规教学中加入爱心教育课程。在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的联系下,工作室历经两个月的时间探访了多个在北京求医的贫困重症病患儿。这些孩子有的身患肾衰竭,有的身患白血病,有的身患母血管细胞瘤等罕见重大疾病。因治病,他们中有的家庭负债累累,居无定所;甚至有个家庭兄弟俩均患重病,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哥哥已经放弃了治疗,希望弟弟得以救治……他们的窘迫各不相同,但都急需帮助。据悉,因为病情严重,这些孩子无法和爱画空间的孩子们在同一现场进行创作,张旻便携带画具,把美术课堂“搬”到了病房和病儿的居所,指导他们画下初稿,再将这些作品带回到教室,由合作绘画的小学员们继续完成。

  展览现场有一幅名为《花巽》的画作,人们经过都会忍不住停下脚步。这幅画的作者之一王小艺(化名),今年3岁,是7名重症患儿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右眼球已被摘除,而且已经接受了近一年的化疗。长期化疗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了很大损伤,导致血管脆性增加、硬膜下血肿。张旻记得初次见到小艺时,她刚刚化疗完,嘴里长了很多很痛的口疮不愿意张嘴说话。但看见有花样的画布她就兴奋起来,和妈妈一起开心地画起刚刚学会的小蝴蝶和小蜻蜓,嘴里还蹦出两个字“画画”。在展览现场,和小艺合作完成这幅绘画的李鑫梓小朋友表示,在和小艺的接触中,献出了爱心,也收获了爱心,愿这份爱永远留在小艺的心中,也留在自己的心中,并能传给更多人。小艺的治疗已经花去30多万元,耗尽了一家人的全部积蓄,剩下两个放疗和四个化疗的费用这个家庭早已无力承担。小艺的妈妈李女士一说到这里,就止不住地抹眼泪。她告诉记者,小艺这样的孩子只能整日和病房、病床为伴,失去了童年的欢乐。此次画画活动让孩子十分开心,“我们代表孩子们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

  据悉,包括这7幅作品在内的此次展览展出的部分作品,将于6月1日在展厅现场义卖。张旻说,画展及义卖的目的,是希望小学员们了解绘画除了能创造美,还能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们。她表示,帮助重症患儿的行动不会以这次画展和义卖为终点,而将作为未来的日常工作之一来进行,比如每周到医院给患儿免费上一堂绘画课、持续在微博、微信上拍卖患儿的绘画作品。“我们一个机构、几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带动更多人提供援助。”小艺的妈妈李女士也表示,她代表孩子呼吁更多文艺机构和文艺志愿者,与爱画空间和张旻一道关注这些重症患儿。“其实不一定非得是金钱上的支持。有时,一个好看的画面,一首好听的歌曲,哪怕一句问候,一个眼神,就能给这些孩子带来无限的快乐。”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