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艺术家“一诺值千金”

时间:2013年05月3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六一”前夕,中国文联文艺支教学校的师生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字典,他们感慨:

中国文联艺术家“一诺值千金”

  “字典来了,新的新华字典来了……”看着孩子们拿着字典高兴得又蹦又跳的样子,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参与支教的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街小学校长包永强激动地说:“没想到,真没想到,姜昆这样的大艺术家,能在百忙之中想着我们,而且这么快就把字典送到了学生的手中,这真是一诺值千金啊!”

  这件事要追溯到今年4月28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到马街小学举行“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与当地支教教师座谈时,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听说这里的孩子缺乏学习书籍,特别是字典,当时就坐不住了,他对包永强说:“生活清贫点不可怕,但不能穷教育,特别是不能让孩子们没有字典用。回去我马上就操办这件事儿。”包永强在激动之余,心里却有点将信将疑:“这事儿行吗?姜昆那么忙,他会有时间想着我们一个小小的马街小学吗?”

  10天后,也就是5月8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打来了电话,带来了姜昆对先前承诺的回应:两周内将有2600本新华字典从商务印书馆寄到中国文联文艺支教所在学校,确保每名学生一本字典。同时,基金会将捐赠3000多册文艺图书,《意林》杂志社将捐赠2600本杂志,而且将派人专程到学校看望学生。至此,包永强先前的疑虑才打消了。

  5月22日至25日,商务印书馆捐赠的新华字典到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捐赠的美术、书法、摄影等书刊到了,《意林》杂志社捐赠的杂志也到了,总计书籍有9530册,价值近10万元。同时,《意林》杂志社的编辑和当地教育局还一起到马街小学、两水中心小学、安化初级中学与学生开展了励志互动,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杨军良)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