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产业发展五大趋势

时间:2013年05月3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陈少峰

  文化产业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未来文化产业要成为支柱型产业,要为经济发展转型贡献力量,还需要顺应五大发展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从2011年到2020年这10年,将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黄金十年。

  这一阶段有三个特性: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创业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经营质量越来越好。目前我国文化企业虽然数量多,并呈持续增长之势,但经营质量比较差,除了互联网、文化科技等文化公司做的比较强大之外,其他类型文化企业多是小公司。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预计十年之后,我国就会出现更多强大的文化公司。

  第二个趋势是文化产业的发展将由政府驱动为主转变为企业自主发展。

  未来,政府将集中扶持竞争力强的企业,重视龙头企业发展。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有市场的引导,走自主发展道路,依靠“吃政策”将行不通。平台为王,随着网络的普及,传统的传媒和渠道都变成了小平台,而互联网成为目前最大的平台。做平台可以不做内容,但是做内容一定要做平台。平台加内容应该是未来大型文化企业的一个基本的商业模式。文化企业应该看到通俗化、视频化、体验性的娱乐化趋向无所不在,青少年成为主流消费者。文化企业的发展要顺应这个趋势,内容以视频为主,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性,但应注意避免过度低俗化。

  第三个趋势是数字文化产业将快速发展。

  到2013年4月,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Verizon通信公司50%的移动网络流量来自视频服务,70%的收入来自文化产业,中国也将进入这么一种发展阶段。凭借内容较短,更新速度快,内容与平台融合度高,娱乐性强等优势,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数字文化产业有以下几个特点:与数字文化产业相关的公司的市值都会很高,其市盈率较之传统文化企业的市盈率高得多;数字文化产业不仅是数字化的平台和技术,还提供了一个无边界的空间;平台做得越好的公司,并购力度越大。与移动互联网有关的数字文化产业预计在未来的5—7年中将占到中国文化产业总额的70%,传统媒体将受到很大冲击。

  第四个趋势是企业的并购将成为一种常态。

  以权益资本的方式存在的创业投资模式将成为文化产业投资的主流,人们不再主要关心上市;投资领域也将不局限于传统领域,而可能开辟很多新的领域。并购,尤其是文化科技领域的并购,数量将持续增加,海外并购也将增加。对上市公司来讲,并购有两个主要目的,战略需要,或者提升股价,并以前者为主。万达集团就是通过并购实现了由地产公司向文化产业公司的转型,将来万达可能成为中国电影进军海外市场的一个最大的公司。阿里巴巴将会有非常多的文化产业领域的并购,很快就会成为文化产业领域的一个大公司。未来的文化产业领域将不存在中型的企业,只有大企业或小企业,因为中型企业要么能够成为大企业,要么被并购掉,而大企业将会不断并购,并可能得到政府的支持。未来小型文化企业的发展,既可以选择上市,也可以考虑卖给上市公司或者扩张型的公司。

  第五个趋势是同质化竞争会长期存在。

  导致同质化竞争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许多公司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就急于推出产品,导致市场上产品太多,供过于求。其次,外行慕名而来,盲目跟风,加剧了竞争。比如《泰冏》赚了12亿的票房,很多原来不搞电影的公司也开始投资电影。此外,我们的产品销售除了文化制造业以外,主要的市场是在国内,市场规模受到限制。比如电影市场,很多地方电影院已经过多了,上座率不满,这时可能就会出现为提高上座率而压低电影票价的情况。我认为今年年底之前中国重点城市的电影院线将达到饱和,或出现峰值,接下来电影票价就要下降了。

  (作者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