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产业企业并购案例概览

时间:2013年05月3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随着文化产业市场规模的扩大,文化企业掀起一股并购风潮。现将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并购事件整理如下。

  阿里巴巴收购虾米网

  2013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以期权加少量现金的形式收购音乐网站虾米网。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将和虾米网推出专门的数字音乐类目。淘宝的搜索将不但具有简单的商品和店家的搜索功能,也同时和虾米网合作提供歌曲或者艺人搜索服务,进行播放试听。随着淘宝网和虾米网的深度合作,淘宝已经不单只是一个购物类的网站,更是一个多媒体的生活化平台,向更多领域拓展,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满足用户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阿里巴巴收购新浪微博18%的股份

  2013年5月,阿里巴巴用5.86亿美元收购新浪微博18%的股份,而且可能在未来提高至30%。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探索基于数亿的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数亿消费者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

  百度收购PPS

  2013年5月,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其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进行合并。双方业务合并后,全平台用户时长和移动用户量将达到行业第一,爱奇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PPS将作为爱奇艺的子品牌继续为用户服务。

  三五互联收购中金在线

  2013年5月,厦门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三五互联发布公告称,将以2.1亿元收购中金在线100%股权。三五互联的传统业务主要由网站建设、企业邮箱和网络域名构成。中金在线是一家致力于运营财经网站平台,并利用渠道优势推广互联网广告服务和付费的金融信息增值服务。收购将丰富三五互联的产品内容和盈利模式,拓展公司客户资源。

  华策影视收购海宁华凡60%股权

  2013年3月,国内目前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民营影视企业之一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1800万元收购海宁华凡星之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60%股权,表明在以电视剧为主营业务的同时,开始进军艺人经纪业务。

  掌趣科技收购动网先锋

  2013年2月底,掌趣科技以8.1亿元收购网页游戏开发与运营商动网先锋100%股权。掌趣的业务主要以手机游戏为主,网页游戏为辅,动网业务则以网页游戏为主,手游为辅。通过这次合作,两家公司实现了强强联合,扩展了业务线。

  华谊兄弟收购GDC9%股权

  2012年11月,华谊兄弟以2092万美元购买数字放映解决方案提供商GDC9%股权。GDC主要产品为专供数字影院放映使用的电影服务器,在亚洲地区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一。华谊兄弟在提供影院内容方面具有优势,GDC在数字放映技术方面具有优势,两者结合,将延伸产业链。

  (杨君整理)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