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电影到三门峡

时间:2013年05月2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李博

“有李雪健这么好的演员来,真好!”

——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电影到三门峡

李雪健与民间艺术家交流。中国艺术报记者 李博 摄

  5月17日傍晚,一场淅沥的小雨将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张汴乡曲村漂洗得分外透彻明亮。初夏的曲村,在连绵群山的环抱下,本就显得静谧而精致,今天的这场小雨,更是让浅浅的翠绿变成了浓浓的墨绿。

  位于村中央的乡村文化大院里,却全然是另外一番充满动感的风景——攒动的人流,以及他们身上的雨衣与手中的雨伞,汇成了一片色彩的海洋。在距离村民们不到10米处的露天电影银幕前,站着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削瘦的面庞、和蔼的微笑以及真挚的目光,让人们一眼就将他认了出来。

  “李雪健!”挤在村民中的16岁女孩卢婉叫了出来,发梢的雨水随着叫声散落满地。站在身旁的母亲杨建菊因为眼神不太好,一时竟没认出银幕前的人来。“妈,是李雪健!”卢婉兴奋地对母亲说,“最近电视上播的那个《有你才幸福》,就是他演的!”杨建菊当然知道李雪健是谁。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渴望》《焦裕禄》,到最近的《杨善洲》《一九四二》,李雪健塑造的角色已经陪伴了她20多年。于是,杨建菊的脸上也洋溢出了欣喜的神情。

  此时,李雪健已经在跟村民们唠着家常:“我的表演生涯跟河南是很有缘的。20多年前,电影《焦裕禄》让我认识了河南人民的好书记;20多年后,电影《一九四二》里的时任河南省主席李培基,又让我重新认识了中国的近代史。”李雪健说,“我这次跟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团到三门峡来、到曲村来,就是为了把优秀的电影送到老乡家门口,为三门峡的文化建设贡献一点儿力量。”

  李雪健朴实之至的言语,让杨建菊感触颇深。“最近几年,流动电影放映队每个月都会到村里的文化大院放一场电影,哪次都是人山人海。但像今天这样,有李雪健这么好的演员到现场来跟我们交流,还是头一遭,真好!”杨建菊感慨道,“李雪健戏演得好,人更好!”

  杨建菊最熟悉的是李雪健,但随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带领的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到曲村来看望老乡们的,当然不止李雪健一个人。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编剧马维干以及演员刘之冰、徐箭、张曦文、温玉娟、杨树泉、石小群,个个都是村民们耳熟能详的大明星。

  交流过后,影片《忠诚与背叛》开始放映。本来热闹非常的曲村文化大院,片刻就变得鸦雀无声。雨水不停地拍打在村民们望向电影银幕的脸上,这非但没有让他们感到厌烦,反而平添了几分情趣——在夜色与雨丝的笼罩下,卢婉表情真挚地对记者说:“我觉得这场电影特别的好看!”

  翌日晚,一场以电影元素为主线、以展现黄河两岸发展新貌为重点的“百花电影·情系黄河”大型公益晚会在三门峡市国际文博城文体中心举行。与前一天乡村的宁静与安详相比,这个夜晚充满了城市的动感与激情——才旦卓玛、刘兰芳、陈志朋、吴樾、王霙、王伍福、卢奇、温玉娟、杨树泉、石小群等新老明星联袂为三门峡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十足又回味无穷的文艺盛宴。

  这个5月,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给三门峡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动与热情。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