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联社会,艺进万家——记潍坊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3年05月2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孟祥宁 实习记者 吴华

潍坊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淑芳与诸城实验小学学生亲切交流

  五月的潍坊,春意盎然,鸢飞满天。文艺志愿服务的和煦阳光,也随着轻盈的风筝,飞进潍坊的千家万户,为老百姓带去暖暖春意。

  在4月份举行的2013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上,潍坊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淑芳代表潍坊市文联就文艺志愿服务开展情况作了发言,他们打造的“文联社会、艺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日前,本报记者专门赶赴潍坊,深入寿光市、青州市、诸城市、奎文区等地深入采访,亲身体会到了潍坊市“文联社会,艺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品牌的扎实深入和口碑效应。

  文艺志愿服务,搭建了文艺工作的新平台

  见到孙淑芳的时候她正在忙碌,一大群人围着她,七嘴八舌。一打听才知道,过几天潍坊市文联要组织一个到社区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都赶了过来,大家聚在一起正商量人员安排和场地的事情。不多会儿,孙淑芳从人群中钻了出来,脸上满是歉意:让你们久等了,志愿服务这事儿马虎不得,每一个细节都得考虑清楚。

  “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了文艺志愿服务。”一说起潍坊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孙淑芳很是自豪,“当时文联的文艺活动非常分散,缺少平台和组织,跟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对不上点儿,难以实现与基层的有效对接。我们就开展了‘文艺服务,我的责任’大讨论。潍坊市文联系统深入城乡调研,形成了文艺工作必须‘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创新发展、文艺惠民’的共识。”

  2010年,潍坊市文联确立了文艺志愿服务品牌,使文艺志愿服务发展成为新形势下组织联络文艺工作者、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结合著名作家峻青为潍坊市文联“德艺双馨,文联社会”的题词,文联党组研究提出,以“文”为媒,以“联”为本,突出服务,惠及群众,统一推进,形成影响,全力打造“文联社会,艺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品牌。之后,潍坊文联相继开展了“文艺走进滨海”、“文艺走进三河”、“文艺助推高新”、“文艺走进校园”等活动,搭建了文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平台。

  古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为了更好地推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潍坊市文联逐步建章立制,统一推进文艺志愿服务。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也给予文联大力支持,在2011年专门向市文联授予“潍坊市文艺志愿服务队”队旗,市文联向各县市区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等团体会员单位授队旗。

  从此,依托文联系统的组织优势,潍坊市文艺志愿服务逐渐形成了完善的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拓展了文艺志愿服务平台,在城乡、社区、校园、企业,培育发展了一大批文艺实践基地、服务基地、创作基地,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群众的文化需求。

  从此,潍坊文艺志愿服务者们活跃在城乡的各个角落,风生水起。

  从此,潍坊的老百姓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熟悉,“文联社会、艺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品牌越来越深入人心。 

  谈起几年来文艺志愿服务的实践,孙淑芳深有感触:文艺志愿服务是整合文艺资源为民服务的好形式。通过文艺志愿服务,主动把文联工作融入到全市改革发展的大局,提升了文联的影响和地位,锻炼了文艺队伍。寓工作于服务,广联各界,建立基地,搭建了文艺工作在乡镇、农村(社区)的载体,推进文艺工作向基层延伸,拓展了文艺工作的领域。

  4年来,潍坊市共建立文艺志愿服务队150余支,文艺志愿者遍布城乡,总人数达到1万余人,创作、编排和演出新作品96个(首),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