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利用文联资源优势 “剧本超市”帮草根作者圆梦

时间:2013年12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北京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做“红娘”为剧作者和制作方牵线搭桥

“剧本超市”帮草根作者圆梦

  “没白来,觉得这次我的剧本有戏了! ”在北京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上,一位名叫张广海的业余作者吐露了自己的好心情。张广海是北京大兴一家制药厂的工人,他说自己是标准的“草根”作者,从小喜好文学,每天工作之余,就是埋头搞创作,他写过好几部剧本,也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给制作单位投稿、参加剧本征集活动,想了好多方法,但最后都是石沉大海,这次参加剧本推介会他觉得有希望了,“可以面对面地向制作单位推销自己的作品,胜算大了很多。和几个公司谈了谈,已经有公司对我的剧本产生兴趣了。 ”张广海笑着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把自己的剧本搬上屏幕,参加这个活动让他距离实现梦想更近了一步。

  张红英、武世平夫妻俩是专门从河北张家口赶来的,身为普通职工的他们趁着周末带着自己写的剧本《梦想成真》前来追梦,“以前苦于没有路子,剧本写出来了就压箱底了,是好是坏、有什么问题都不知道。现在好了,有了平台,能够现场沟通,不会到处乱撞了” 。夫妻俩拿着作品与制作公司热切交流。

  12月15日至19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北京首届剧本及曲艺作品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推介会上,像张广海、张红英、武世平这样的“草根”作者占了七成。他们怀揣着文学梦、编剧梦,忙碌的身影辗转于展厅之间,向制作单位展示推介自己的作品。

  一方面,作者们在感慨剧本投稿难、转化成影视、戏剧等作品更难,为能够有这样一个平台而表示庆幸和欢欣时,制作单位的代表们也在展厅之间徜徉着,踅摸着能够投拍的作品。从郑州赶过来的华韵影视执行董事魏宾看中并签下了电影剧本《提前出狱》 ,连连表示自己幸运:“只因好剧本实在难寻呀! ”他们打算投拍一部剧,请了一位大腕编剧来写剧本,可是改了五六稿也不理想,看了推介会上的一部剧本,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和作者一拍即合,立马签约。 “行业不缺资金,就缺好剧本。 ”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高军也在推介会上“淘到了一粒金子” ,签下了电影《摇身一变》的剧本。

  近年来,“剧本荒” 、“编剧荒”一直被业内人士屡屡提及,可很多剧本作者往往又抱着作品投稿无门。为何会如此?“关键在于制作单位和作者的作品信息不能有效传递和沟通。 ”天雄盛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振凯道出了其中原因,“过去我们找剧本的途径多是定了故事梗概后委请作家来写,也有相当部分投稿,但范围还是有限,现在可以像逛超市一样随意地挑选剧本了。 ”

  事实上,文艺作品如何与市场顺畅对接,转换成文化商品和文化消费,一直是困扰业界的现实问题,本次推介会可谓号脉开方。“渠道不通,产品就会一直压在作者手里。而个人一边搞创作,一边找市场又极不容易,难以找到路径。北京市文联就是想在剧作者和制作方中间搭个桥、牵个线,特别是为更多的体制外、非京籍的剧作者搭建一个他们的作品与市场对接的平台。这也是探索文联工作新举措、服务文艺工作者的一个新尝试。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解释。本次活动共征集到6000余部投稿作品,经评审,3000多部作品参加了推介会。北京文联还根据相关投资方、制作单位的需求对优秀作品进行了推荐。5天的时间里,推介会共促成48部作品正式签约,200部作品签订合作意向书,作者个人与公司对接有合作意向的90部。推介会作用初显成效。

  “业余编剧不在影视和戏剧圈,消息不畅通,难免与制作方的需求脱节。推介会最大的好处就是给作者和影视公司搭起了桥,供需双方互动,有的放矢。 ”来自山东的业余编剧姜铁军告诉记者,他参加过很多剧本的评选活动,深感此次活动与以往大不相同。他说,过去的一些活动更多的是做一些剧本的评选、评奖,评完后,剧本就放在那儿了,至于有没有制作单位投拍,就无人问津了。他本人以前也参加过剧本评选并获了奖,可得奖后剧本就被无限期搁置了。而这一次,他的剧本《内联升传奇》被龙虎风云影视公司看中签了约,电影预计明年开拍,让他乐不可支。

  “最大的困难就是找不到投资方,有时作者的利益还得不到保障。 ”刚从中戏戏文系毕业一年的85后作者陈小雨也有着相似的困惑,虽是专业院校毕业,但她与同学的剧本都不太好找买家,还经常发生好不容易找到投资方最后却由于种种原因项目流产的事情。她的一个同学还在版权上吃了亏:跟某公司签约写网剧,写了很久,可是后来项目却黄了。最后发现写的剧本拍了,但是这个同学却没有署名权,无处维权不得不吃了哑巴亏。这次陈小雨的电影剧本《洋北漂》与一家文化公司成功签约,这也是她第一部签约作品,让她“既喜悦又踏实” ,原因是推介会主办方充分考虑到版权保护方面的问题,专门聘请了专业的律师每天在现场回答编剧们的法律问题,提供维权服务。

  “就像农民种地,把种子撒下去后,种完后,还得有渠道销售农产品。这次活动从最初的剧本征集开始,就不仅仅落在评奖上,而是致力于打造‘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 ”陈启刚说,北京市文联今后还将通过开办“网上超市”等手段,将剧本交易会变成一种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好文联的资源优势,进一步畅通作者和制作方的沟通渠道,促进文艺作品与市场顺畅对接,培养良性文艺业态,“文联有这样的责任” 。(记者 王春梅)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