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华社评论员:百年逐梦只为国强民富——评实现中国梦之二

时间:2013年05月22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新华社评论员)一个伟大的民族不仅在于拥有悠久历史和卓越创造力,更在于面对困境、遭遇挫折,能够凭借坚忍不拔的意志和矢志不渝的奋斗,从苦难走向辉煌,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梦,这个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一个从不向逆境屈服的国家自强不息奔向现代化历程的奋斗写照,是从未放弃梦想的人民用智慧、勇气和力量创造幸福生活伟大实践的时代召唤。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构成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深刻揭示出实现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和价值追求,成为引领我们前行的精神旗帜和接力奋斗的动力之源。

  历史是一面镜子,从中既看到过去,也映照现实,更昭示未来。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世所罕见。从万国来仪到瓜分豆剖,衰落的国运、被损害的主权还有被践踏的尊严,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刺痛一个国家,也更能激发一个民族为改变命运而奋起抗争的勇气。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这是自鸦片战争以降170多年来中国命运跌宕起伏的深刻教训,也是中国人民在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中得到的经验启示。从火柴、铁钉都被称为洋火、洋钉的落后中国,到天宫对接、蛟龙潜海的崛起中国,改天换地,沧桑巨变。今天,中国正以经济规模世界第二的体量,发展速度世界领先的步伐,打开国门融入世界的胸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也收获了更多的自信。

  国家富强为民族振兴提供物质基础,民族振兴给国家发展注入蓬勃生机。伴随着近代以来的浴血抗争和艰辛探索,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世界领略了北京奥运会中华健儿的出色表现,体验到上海世博会东道主的热情服务,关注着汶川、芦山灾区志愿者的奉献付出,惊叹于中国宇航员太空漫步的飞天壮举;我们收获了奥运、世博百年梦想终于成真的喜悦,经历了自然灾害突然来袭和国际金融危机惊涛拍岸的考验,磨炼升华着作为现代社会成员应有的公民意识和奉献精神,也增长了应对复杂挑战的信心和底气。中华民族以勤劳勇敢、百折不挠的优秀品质,在探索富强国家、振兴民族、大踏步追赶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淬炼着民族精神,增长着民族智慧,创造了一个古老民族青春勃发的传奇,谱写了一曲从沉沦迈向复兴的壮歌。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能过上幸福生活。中国梦是强国梦、复兴梦,更是让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只有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宏大主题落实到人民生活改善、幸福感提升等具体感知上,国家才能拥有取之不尽的发展智慧,民族才能凝聚无比强大的磅礴力量。

  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从吃穿不愁到出境旅游,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人告别短缺困扰,体会物质丰富带来的幸福,更从制度上编织着让人民生活更有保障的网络体系,给人民提供多样化的人生选择和出彩机会,为社会和谐稳定、充满活力夯实基础。尽管发展以后的问题依然不少,但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的对策更多。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总要求,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过上幸福生活的人民必将用勤劳的双手托起民族复兴中国梦。

  梦想承载希望,梦想凝聚力量。当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交汇奔涌,定能聚合起改变命运、创造未来的伟大力量,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