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吴官正新著《闲来笔潭》热销 被誉“布衣品格、平民风范”

时间:2013年05月22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5月21日,人民出版社举办了吴官正同志新著《闲来笔潭》读书座谈会,并向清华大学生学生代表赠送了图书。新华网 王志艳 摄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王志艳)人民出版社自5月初推出吴官正同志新著《闲来笔潭》以来,因其独特、朴实的文风受到各界关注,上市一周即发行了30万册并登上众多畅销榜。21日上午,该书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交流座谈会。

  《闲来笔潭》是吴官正同志离开领导岗位后亲撰的一系列回忆、随笔、攻文、杂记、小说、对谈等多种体裁形式文章的合集,行文间有对父母、师友、普通百姓的情义与关怀,也有诸多政治感悟和从艰难困苦阅历中生发出的人生智慧,在领导人著作当中具有开新意义。《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评价该书的突出特点即是“家常”——“读者能从中读出一颗有情有义的平常心”。

  大到从政为官、民生法制,小至为人处世、家庭教育,吴官正在《闲来笔潭》里都有朴素而透彻的论述,呈现出新鲜的人文趣味。书中收录了一篇《给三草的信》写道:“我们结合快半个世纪了,一路走来,共同克服过许多困难、帮助过不少人,养儿育女,感慨良多。近日反复思考,悟出些道理,困难也许是幸福的开始,贫苦也许成为日后的财富,付出当是一种快乐,教育好后代则至关重要。”诸如此类的真情实感俯拾皆是,读来令人动容。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原主任王桂增是吴官正的同班同学,回忆起在清华共度的9年时光,老先生极为动情,“因为家中贫寒,他的生活很俭朴,曾有一件蓝布棉袄从入学一直穿到毕业都穿出了破洞”,“但他却很热心,主动辅导需要补考的同学,是班里最早入党的,还担任了班长。”求学时俭朴踏实的作风一直延续到了工作中,曾与吴官正共事过的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用“布衣品格、平民风范”评价其个人魅力,“对虚报浮夸,歪曲数字,非常反感,特别强调统计数据要拧干水分,否则就失去了统计的意义”。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谈及该书的出版过程,“第一次读到初稿清样,就被书中的至情、至真和至理所打动”,他希望作者的人生哲学对广大青年学生和家长能够产生有益的启发。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