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灾难可以摧毁生活,也可以救赎心灵——导演黄宏谈地震题材电影《倾城》

时间:2013年05月1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李博

  5月10日起在全国公映的影片《倾城》,其实早在2009年就拍摄完成了。对于导演黄宏而言,之所以要将这样一部与地震息息相关的电影推迟4年上映,是因为他很怕触痛地震灾民们那敏感而脆弱的神经。按照原来的计划,《倾城》将在汶川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时公映,“因为创痛的记忆会随着时间慢慢流逝,在这个时候人们的心灵才更需要艺术的抚慰。”黄宏说道。

  谁料想4月20日,四川雅安也遭遇了地震天灾。黄宏深知,自己必须要把《倾城》这部心血之作拿出来了。“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通过优秀的作品献上电影人的一份责任心。”黄宏说,“我们把镜头对准这块受灾的土地,并不是想去触动那一颗颗受伤的心,只是因为灾难为我们带来的心灵震动至今未停。”

  《倾城》并不是一部单纯讲述苦难的电影,“举重若轻”四个字才最能表现影片的本质:老街派出所片警王老石(丁勇岱饰)、银行盗窃案在逃犯刘川(黄觉饰)、性格充满叛逆的女青年秦肖雄(林心如饰),三个不同命运的人,带着不同的问题来到小城后,共同经历了恐怖的地震灾难。“在局限的时间和空间里,三个小人物的命运发生剧变,他们重新看清了世界,看清了自己,也看清了生命的本质。他们渐渐放弃恩怨,携手救援,最终完成了自我救赎。”黄宏说。

  黄宏坦言,《倾城》并不是一部“群像式”的灾难片,它的关注点在于大灾难背景下个体小人物的心路历程与心灵的蜕变升华。“我想讲述的,其实是一种顽强的生存精神和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黄宏表示,“人类在无法阻挡的天灾面前,会迸发出内心中的真善美。城市可以倾倒,但人心不倒。群心澎湃,才能众志成城。”

  如何才能在影片中凸显这种“众志成城”的精神?黄宏绞尽脑汁设计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以及一组颇具特色的人物关系。“《倾城》采用了一个典型的警匪故事框架,只不过它是被放置于大灾难的背景之中。”黄宏说,“影片中警察对犯罪分子的追捕,并没有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而中断——这场灾难反而让两个人的身份产生了离奇的互换。”互换身份后的警察和劫匪在地震的废墟上继续着猫鼠追逐,而正是在此过程中,一系列感人的故事陆续发生。“我希望让观众看到,灾难不但可以摧毁生活,也可以改变人。一个人的心灵在灾难的洗礼中,同样能够完成救赎。”黄宏表示。

  为了能给观众带来真实感人的视觉冲击,黄觉、林心如、丁勇岱等主创人员纷纷不畏艰险地在废墟瓦砾中摸爬滚打,拍完之后才发现自己浑身是伤。“大家之所以能够如此敬业、执著地拍摄《倾城》这部电影,就是为了身体力行地展示一种‘正能量’。”黄宏说,“我们每位主创都衷心希望,灾区的同胞们在观看完影片之后,能够振作精神,重建家园。”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