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灾难中,那些“最美”的中国能量

时间:2013年04月2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彭宽

  能否想象,一位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戴着假肢依旧舞蹈的女孩,在芦山地震发生之后,迅速参加了救援大军。在芦山县地震灾区,这个名叫廖智的女孩戴着假肢送衣送粮、送发电机、搭帐篷,做一切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因为在汶川地震后她创作了“鼓舞”,来鼓励和她一样遭遇了灾难的人们,所以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鼓舞女孩”。

  这样一个女孩,在实际救援工作中的作用也许是微薄的,但她提供的精神能量,却无疑是强大的。灾难带来的是巨大的悲痛和创伤。但悲痛和创伤最终没有击倒哪怕是这样一个失去了双腿的舞蹈女孩。在汶川地震中,她还是被救援的受灾者。我们记得很清楚,当时还有来自唐山的救援队。而今天,她已经成为了志愿者,站到了芦山灾区的最前线。从唐山到汶川,从汶川到芦山,在地震中,我们见证的是一种始终屹立的坚强。

  在芦山地震中,我们在当地看到了太多这样的感动瞬间:

  雅安地震当天,四川雅安电视台主持人陈莹身穿婚纱播报最新灾情,被赞“最美新娘”;

  地震发生不久,听说血库缺血,不少雅安市民自发走向街头献血;

  在芦山县一所中学工作的蒲东山,地震中头部受伤,但从地震当天中午开始,他从自己家拿来大米、锅灶,为受灾群众煮稀饭,成为灾区最早最快提供食物的志愿者之一,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稀饭哥”;

  ……

  这个时刻,他们是受灾者,同时却又是志愿者;他们是需要帮助的对象,同时却又毫不犹豫地对别人伸出援手;他们怀着失去家园甚至亲人的莫大伤痛,却又同时挺起肩膀去担当苦难、相濡以沫。这就是中国人的朴素美质和精神底蕴,是东方民族的坚韧性格和伟大魂魄,是华夏历史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是大步进入21世纪的现代中国国民日益成熟的社会公民意识。

  而在灾区之外,全社会的共同关注,也让那些“最美”的中国能量从点点滴滴汇成大海汪洋。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志愿者们开赴灾区前线忙碌的身影,“雅安坚强”“雅安平安”“雅安加油”的声音在全社会不断传递扩散,为参加抗震救灾而在公休期间第一时间返回部队的成都军区某陆航旅飞行员,为灾区孩子哺乳的“最美妈妈”,为运送救灾物资而牺牲的“最美英雄”,为祈福灾区而停播娱乐节目的各大卫视,为关怀心灵而呼吁“不要消费灾难”的媒体声音……这一切,都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能量的强劲脉动。

  “人们对普通中国人更有信心了,可以确信他们拥有建立一个更具美德社会的能力和责任感。”这是西方媒体发出的感叹。一点不错,在灾难中,那些“最美”的中国能量,不仅在抚慰芦山,坚强雅安,而且更在砥砺中国,感动世界。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