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动画产业成长还需“大手拉小手”

时间:2013年05月0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怡梦

  孩子爱看“喜羊羊”,他们的小手拉着父母的大手进影院,“小手拉大手”的观影模式推动相关影视产业发展还能走多远?业界人士反思——

动画产业成长还需“大手拉小手”

  “哥做的不是电影,哥做的是孩子和父母节假日的欢乐时光。”北京优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裁、卡通先生影业公司董事长王磊,在总结过去5年制作投资《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系列动画电影的成功经验时,喊出如此口号。

  据刚闭幕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发布的《2013中国动画产业年度发展辑要》统计,近三年的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排行榜,《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之“虎虎生威”、“兔年顶呱呱”、“开心闯龙年”三部动画电影连续位居榜首,共创下票房收入71247万元,而位居第二的《洛克王国》系列票房收入为9921万元。更值得注意的是,排行榜前五名中,《喜羊羊与灰太狼》《洛克王国》《赛尔号》《巴啦啦小魔仙》四部都是王磊所在团队参与制作投资的系列作品。

  “孩子不在乎Flash或者3D,他在乎的是这个故事能否给他带来欢笑。”这一理念引领了这几部动画电影的成功,它们先吸引住孩子的目光,再由孩子拉起父母的手走进影院,所谓“小手拉大手”模式,曾为业界和媒体广泛称赞。王磊却表示,这还远不是一劳永逸的时候,“尽管现在小手还在有力地拉着大手,但越来越多的大手不愿听从小手的召唤了。”

  究其原因,王磊认为是当前的国产动画电影比起“大手们”看过的欧美动画电影来,品质相差太远。他举了美国动画电影《变形金刚》的例子,这部作品由原来的电视动画变成一部“大电影”,无论质量还是特效都给予观众焕然一新的观影体验。“喜羊羊”看似由电视动画转变而成,却有研究者称,这并不是“大电影”而更近乎于“大电视”。因此王磊的结论并不乐观:“我们动画电影的成功,是电视动画的成功在电影银幕上的再现,本质上和电影无关,我们提供的只是进电影院的理由。”他清醒地意识到,“小手们”喜欢“喜羊羊”这个品牌,进电影院是为了见到他们的动画明星,至于电影本身怎么样,“小手们”并没有多在乎。

  而“大手们”的态度就不同了。相较而言,“小手”容易被数量影响,“大手”更注重质量对“小手”的影响。王磊注意到不久前在院线上映的《疯狂原始人》,影片第一周的票房成绩并不出众,却赢得了业内人士纷纷发微博称赞,它没有像一些国产动画电影那样联合多个少儿频道投放宣传片,“现在的电影市场,营销很重要,但品质更重要,优秀的品质可以换来良好的口碑,通过口碑传播,可以吸引大量成年人,一个比低幼儿童更大的消费群体会进入到电影院。”王磊指出,无论是动画电影还是电视动画,如果说以前依赖“小手拉大手”获得成功的话,那么它的成长还需依靠“大手拉小手”,未来的目标是升级为父母和孩子都喜欢的作品,亦即所谓的“合家欢”模式。  

  王磊坦言,在过去的五年中,“喜羊羊”等系列动画电影动用了大量营销手段,他担心这样的导向会给业界带来过度营销而忽视质量的弊端,他认为“前营销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后营销”,所谓“前营销”包括品牌影响力、目标人群定位、父母认可度等,其要义是注重内容、打造精品,这并非简单如广告宣传可以一蹴而就。而“前营销”做不好,再多的“后营销”都是无用的。

  今天,动画电影并不仅仅是动画电影,还是中国电视动画的风向标,目前在中国电影市场获得成功的国产动画电影,基本上都是由电视动画转变而来的;它也是中国动画品牌的风向标,电影市场这样一个短、平、快的传播平台,最能测试品牌的含金量。持续的品牌系列动画电影可以让中国动画产业之路越走越远,怎样获得“大手”和“小手”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喜爱?王磊表示,做动画一定要传递好的价值观和情感,一定要创造出好的人物、故事、模式,一定要有全球主流的技术和视觉水平。“现在所有的动画人都应该致力于从占领眼球到占领心灵。”王磊说。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