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陇南演出

时间:2013年04月30日来源:新华网作者:

送欢乐、“种”文化

——姜昆戴志诚等参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陇南演出

  新华网兰州4月29日电(记者廖翊)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欢乐带到哪里。这种场景,又一次出现在素有“陇上江南”之称的甘肃省陇南市。

  28日上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数十位艺术家来到陇南市武都区马街小学,在这所5·12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学校举行首场联欢,学校操场,四周山坡,满是师生和观众,形成巨大“露天剧场”;当天下午,转场武都区汉林乡唐坪村,村民披着横幅喜迎艺术家,全村形同节日。

  姜昆、戴志诚的相声,程志、霍勇的歌声,王小燕的舞蹈,解海龙拍摄的当地风情,让当地民众零距离感受文艺“大家”的风采。

  “春风吹过千里陇原,俯瞰一幅壮美画卷。是谁牵落了银河繁星,缀满了山乡农家庭院,绿了原野,绿了山川……”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王志昕,特意演唱徐沛东谱曲的赞美陇南新歌《绿了陇南》,赢得老少喝彩。

  1998年以来,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一直是中国文联对口帮扶对象;不仅送去欢乐,而且播种文化。今年4月起,中国文联实施文艺支教试点项目,将陇南市武都区作为全国3个试点项目服务点之一。

  28日上午,在武都区马街小学,记者见到了9位具有艺术专长、经严格招募选派来此支教的青年志愿者。

  “虽然只来了半个月,强烈感受到这里的孩子对艺术的兴趣和渴望。我那不到30平方米的舞蹈教室挤满了60多个学生。他们太需要艺术的熏陶和滋养了!”从四川科技大学文学与艺术学院前来支教的张雅洁老师说。

  走在马街小学校园,只见板报挂着学生们充满想象的绘画习作,展示着学生们与支教老师们“学艺”场景,记录着“播种文化”工程的可喜起步。

  入夜,久旱的武都迎来淅淅沥沥小雨。5·12汶川地震后,中国文联帮助援建的武都区滨江中学教学楼灯火通明——

  知名摄影家解海龙根据自身创作,与摄影爱好者作《中国纪实摄影工程》讲座,教室里座无虚席;

  青年歌唱家金波、阿斯根悉心指导当地歌唱爱好者演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天下第一情》,歌唱家霍勇担任伴奏;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小燕身穿舞蹈服,一遍遍教群众学跳群舞《越来越好》;

  著名书画家吴长江、赵长青与姜昆一道,与慕名前来的书画爱好者们切磋书画技艺……

  “文艺支教试点,艺术家为基层群众开展文艺培训和辅导,是中国文联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帮扶的最新举措。”率队前来武都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说,“希望艺术家通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