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少儿文艺教育滞后状况应改变

时间:2013年03月1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程 苏

  当前面向少儿的电视文艺节目,演唱的多是成人化的流行歌曲,各类儿童选秀节目更是把原本应该天真烂漫的少儿催熟成了“小大人”;各种宣扬暴力、恶搞、整蛊等不良内容的书刊、漫画和杂志屡禁不止,网络游戏多是打打杀杀。近些年,正面启迪思维、引人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少儿文艺教育类教材赶不上新形势需求,使得少儿文艺教育发展滞后,非常不利于少儿的健康成长。

  改善目前少儿文艺教育发展现状,应引导和鼓励文艺工作者大力开展少儿文艺创作。依据少儿特点创作更多既符合社会主流文化和人文道德规范,又符合孩子认知水平、心理、喜好的少儿文艺节目。可以加大对儿童文化产品的投入,支持和鼓励生产、创作更多儿童文化产品。可以设立专项奖励,重奖优秀少儿文化产品;每年划拨一定数量的创作基金,扶持少儿文艺工作者的文学艺术作品的研究创作,提升儿童文化艺术创作的水平和地位。各级电视媒体应尽力打造一批优良的少儿栏目,同时对非少儿类频道和栏目设准入门槛,不允许少儿参演不适宜少儿身心健康的节目。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