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味的中国年——看央视《盛世少儿春节大联欢》

时间:2013年02月1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陈 刚

    金蛇狂舞、彩带飞扬,踩着高跷,身着传统盛装的孩子们,“骑”着小毛驴来“赶集”的孩子们,舞着扇子、绸子欢歌尽舞的孩子们……央视少儿春晚——除夕之夜播出的《盛世少儿春节大联欢》是一台充满了中国味的“大联欢”,以“过大年”为主题,包含了歌舞、杂技、魔术、说唱、武术、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以儿童的视角,让儿童最喜欢的54个大型卡通人偶和来自台、港、澳地区以及阿根廷、乌克兰等国家的30多个演出团队共同打造了一台视听盛宴,是献给3亿青少年的新春大礼……

   传统文化童趣盎然 

  小鸟儿能向小朋友问好,会做数学题,还能像杂技演员一样钻花环;古老的跳绳被运动员们上下翻飞,玩出了花样儿;杂技健将们更是将高车顶碗的绝活儿展现得淋漓尽致。高深莫测的传统武术项目《象形拳》首次登上了少儿春晚的舞台,“丛林”中,蛇拳、虎拳、鹰拳、蛤蟆拳、螳螂拳、猴拳让孩子们看得眼花缭乱,特制的动物仿真服装和武术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让象形拳的一招一式都充满了童趣。

  晚会中处处洋溢着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并在传统民俗中融入了童真童趣。歌曲《家乡的歌谣》,唱着“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庆文化,孩子们通过“月饼”、“粽子”、“汤圆”、“登高”等富有意象的表达感受着家乡的香甜味道。

  来自台湾的“电音三太子”更是传统文化的形象化身,他叼着可爱奶嘴,以传统的“哪吒”装扮配合欢乐的现代电子乐,让小观众们忍俊不禁。

  不仅仅有高悬的大红灯笼、写意的爆竹烟花、大红的春联、福字等中国元素点缀出的传统文化韵味,更有传统民俗中充满情趣、充满精神力量的展现,这让晚会从形式到内容都洋溢着中华文化的传统美。

   对和谐生活的共同企盼 

  大型棒棒糖和面包圈做背景,就像身处在一个大型甜蜜糖果屋,巨型环绕的大屏幕不仅延伸着舞台,更让孩子们在逼真的画面中如同身临其境,欢乐、祥和的气息扑面而来。

  动漫人偶最受孩子们的欢迎,在“动漫歌曲串烧”中,小魔仙和格格巫一起跳起了舞,喜羊羊和蓝精灵成为了好朋友,跨越语音、跨越国界、跨越世纪,孩子们企盼和平、和睦生活的情感不言而喻。

  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和内地的孩子们手拉手一同歌唱《明天会更好》,唱出了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渴望;来自宝岛台湾MOMO亲子台的主持人们将梦想化作激情的劲歌热舞,唱出了团结、向上的心声;56个民族的孩子们身着传统节日盛装,在《爱我中华》的旋律中跳起了民族舞蹈,将民族团结的声音唱得格外响亮。

  晚会中还有精彩的魔术表演,来自阿根廷的魔术师用奇妙的“泡泡秀”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纯真、透明的世界,而来自乌克兰的小丑表演,更是以互动的热烈将和谐欢乐的氛围推向高潮。

  整台晚会处处共鸣着和平、美好的旋律,处处彰显着团结、和谐的愿景,给人以美好、祥和的幸福感受。

  时代精神的完美呈现 

  讴歌祖国、赞美生活,整台晚会中,时代精神在孩子们蓬勃向上的歌舞中,在充满挑战的杂技、武术表演中,在两岸四地孩子们心连心、手拉手的友情传递中完美呈现了出来。

  张保和的快板书《做人就要做好人》可谓是别开生面,以最生动、最鲜活的形式歌颂了时代好人形象,他们是救火英雄、是道德模范、是时代默默地奉献者,是时代的榜样。一群少先队员呼应着张保和的表演,有问有答,讲述着好人的力量,输送着社会正能量,格外感人。

  而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热爱环境、热爱生命的时代精神也蕴含在了一个个富有特色的节目中了:《阳光下的孩子》用音乐舞蹈抒发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抒发着沐浴着阳光雨露在党的关怀下茁壮成长的孩子们的幸福感受;《我给你拜年》用最平实、最质朴的话语唱出了祝福、唱出了希望。

  “合家欢”式的晚会受到了老老小小的喜爱,收视率一路领先,网友们称,没有奢华、没有大腕明星,晚会中演员们高超的才艺、健康的体魄、阳光向上的精神充满感染力,做出了少儿春晚的品牌。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