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电影不以票房论成败

时间:2013年02月18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由徐峥导演并联合王宝强、黄渤主演的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自从上映以来就不断刷新国产电影的各种票房纪录,在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的同时,也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话题。一时间,业界刮起了一股“泰囧旋风”,娱乐新闻中不时传出某地某公司要拍《某囧》的消息,很多专家学者开始以《泰囧》为范本总结电影艺术创作的各种成功经验,有人甚至从这个票房奇迹中看到了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发展走向……诸多举动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仿佛一部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电影,在艺术水准和审美品位上也毋庸置疑地成为了经典之作。

  电影不能唯以票房论成败。电影产业作为高风险产业,其票房必然是衡量一部电影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之一。然而,它并不能作为定义电影成功的唯一标准。英国剑桥大学讲师阿莱格尔·哈迪达曾指出,目前电影业以短期票房收入评判电影是否成功的做法过于片面。在注重成本和收益比例的同时,电影的艺术价值、社会影响等远期收益应该得到业界更多的重视。

  其实,影响电影票房的因素有很多。出色的娱乐品质只是其中之一,还有电影上映档期、宣传力度、观众观影需求等等,都会影响一部影片的最终票房。以《画皮II》为例,除了影片精美的3D效果、参演明星的号召力和庞大的宣传力度以外,暑期档观众观影需求急剧上升也是影响其取得票房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再以《泰囧》为例,同档期的影片《一九四二》、《大上海》、《血滴子》等多以悲苦压抑为主题,在贺岁档期观众惯常期待的喜剧作品却大面积缺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电影市场短期内对于“快乐”的饥渴状态,造就了《泰囧》的天时地利人和,从而为其票房大卖助了一臂之力。

  从艺术角度衡量,《泰囧》只能算是一部“爆米花电影”。这样一部电影在贺岁档期异军突起,或多或少体现了国产电影所存在的问题。首先,虽然目前国产电影产量很大,但质量参差不齐,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国产片源仍不充足,无法满足各种档期观众不同的观影需求,也不能给观众提供更多的理性选择空间。其次,仍有很大一部分观众的欣赏水平有待提高。虽然“爆米花电影”有其存在的必然性,观众的娱乐心态也无可厚非,但这不应该成为中国电影艺术创作的主流。

  观众图的是热闹好看,院线要的是经济收益,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创作出有文化底蕴和思想深度的作品,确实让电影人有点带着脚镣跳舞的感觉。既要坚守住中国电影市场的既得份额,又要以牺牲和勇气承担起引导、培养、提升观众审美情趣的任务,国产影片的发展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发展,实现电影市场的成熟和观众群体的成熟同步互动的,电影人拍摄出有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准、并各具艺术特色的好作品,观众懂得欣赏这种融视听享受和精神力量于一体的好作品,舆论才能走出把票房作为成功唯一标准的误区,市场才会带来更加有含金量的票房收入。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