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生代农民工需要更多文化生活

时间:2013年03月1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沈琪芳

  新生代农民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比老一代农民工更为强烈。政府公共文化支出在关注广大农村的同时,应更多地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可以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工业园区、企业等场所,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供便于参与的文化服务,支持农民工业余文化组织开展活动。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等新生代农民工高度依赖的媒体渠道,以先进文化、健康文化影响、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可以针对新生代农民工日益增长的学习成长需求,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为他们合理规划和实现自身职业发展创造条件。

  当下企业对农民工的精神领域、文化建设关注度普遍不够,更缺乏适合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活动条件,超时间、超强度劳动现象普遍,“上班干活,下班睡觉”成为目前很多农民工的生活写照,压力、不良情绪难以及时缓解或释放。希望企业更多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新特征,特别是关注他们在收入与劳动强度、收入与文化生活、收入与精神愉快程度的选择上发生的新变化,注重人文关怀和人性化管理,多关注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多组织丰富多彩的集体文化活动,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增加工作生活愉快程度。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