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农村艺术教育呼唤更多教师

时间:2013年03月1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

  艺术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儿童时代错过了的东西,到了少年时期就无法弥补,到了成年时期就更加无望了。”儿童和少年时代是对于艺术和美最敏感的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没有充沛的艺术教育,没有音乐,没有绘画,没有戏剧,可能它们就永远与孩子们无缘。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中小学艺术教育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的艺术教育举步维艰。据调研统计数据表明,农村中小学一至五年级徘徊在50%左右,六年级基本不开;初中一、二年级不足40%,初三基本不开;高中则低于20%。据部分高校对入学新生调查,大多来自农村的学生在中小学没上过艺术课程,不认识简谱,不知道美术三元色,艺术素质低下。

  毫无疑问,全国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专职艺术教师数量短缺和质量不高,是影响艺术课程开设、制约艺术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根据2011年教育统计数据,全国中小学艺术教师为58万多人,占中小学教师总数的比例为5.5%。这个比例与课程计划中艺术课程的比例显然差距甚大。艺术教师分布也极不平衡,基本上集中在城市和县城重点学校,而在广大农村和欠发达地区,兼职艺术教师比例过大,兼职艺术教师的素质亟待提升。基于此,应该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提高认识,全面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由于应试教育模式的制约和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错误观念的影响,艺术教育的育人价值、人文价值和文化价值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这直接导致艺术教育在整个教育事业中没有摆上应有的位置,一些地方和学校对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也直接导致许多学校和地方艺术课程没有开齐开足,艺术实践活动尚未惠及全体学生,艺术教师严重短缺、经费投入不足、教学条件滞后的状况。因此,首先应该提高认识,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艺术教育的共识。

  第二,加快解决中小学校艺术教师结构性短缺的问题。要制定配齐音乐、美术教师的时间表,根据国家课程计划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配齐专职艺术教师。重点补充农村和边远地区学校短缺的艺术教师,镇(乡)中心小学以上学校要配备满足教学需要的专职艺术教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区域内中小学艺术教师的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利用当地各种社会艺术资源,建立激励机制,采取“走教”、“支教”、“定点联系”、“对口辅导”等多种形式,解决农村学校艺术教师短缺、教学质量亟待提高的矛盾。可以建立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和引进艺术教师的专项基金,确保所有学校配齐艺术教师。

  第三,加强中小学艺术教师的培训。据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教授马卫星等2009年到2010年对黑龙江省部分农村中小学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所调查的农村学校中,只有3%的音乐教师在参加工作后接受过培训。但在相同学校的其他主科,23%的教师接受过培训。由于经费短缺和师资紧张,艺术教师几乎没有培训的机会。所以,建议在中西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纳入艺术教师培训项目,并逐步扩大培训数量和覆盖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努力对区域内中小学在职音乐、美术教师完成一轮全员培训。

  第四,建立艺术教育的科学评价机制。要依据普通中小学音乐、美术、艺术学科课程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研制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和操作办法,对学生的艺术素质进行测评,将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要利用从2014年起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属高等学校向教育部提交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的契机,全面掌握中小学艺术课程建设、艺术教师配备、艺术教育管理、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课外艺术活动以及实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评估等方面的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示。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