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活态话语”提供参政议政新语态

时间:2013年03月1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关 戈

  对“会”字的印象,常得于“人云”以及这字的繁体桌案列席的象形,于是习惯了理解开会就是一群人在说话。这一习惯之沉沦,便是假话空话套话,便是举手和鼓掌。然今年两会的两则新闻,却让人耳目一新,听到民间的脉动,看到文化垂范的简朴之风。其成为今年两会的亮点,很重要的原因,即在其“活态话语”为参政议政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接地气的群众语态。

  一则新闻,是中科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姚檀栋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面背《沁园春·霾》,以幽默的方式真切地传达了民众的心声;另一则新闻,则是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蔡玲脱稿发言《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化严肃主题为活泼简洁而又针砭时弊的群众话语,不到1000字的发言竟收获了13次掌声。

  这两条新闻,能在议题众多和种种大事关切之中凸显出来,其可贵不言而喻。“霾”话题的敏感,在某些人眼中已是一种忌讳,更何况这是在总书记的面前背出来?这说明我们的美丽中国梦给予了广大人民群众更民主和谐的氛围和更宽松的参政议政平台。如果说“霾”话题之揭露问题抵达了民众的内心,真正搭建了下情上达的桥梁,那么它和蔡玲发言所运用的群众语言就可谓接地气,在涤荡臃肿的会场发言和假话空话套话之时,直陈事实,直抵问题,又不失灵活机智,充满了群众的智慧和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实在难得。

  早在几千年前,我们就有派采诗官体民情、察风俗的习惯。《诗经》之国风,计160篇,比兴讽喻,为治国施政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中华文明数千年,各类民间歌谣、顺口溜等等,更是浩如烟海。其中虽偶有杂芜,却因其直抵民众内心,反映真实,均得到有识之士的重视。由于种种原因,在历史的不同阶段,官场习气曾让文风、会风八股不断,空话套话连篇,屏蔽民众心声,侵蚀思维和行动力,既成政治之殇,也是文化之殇。如何破除这道“政治之殇”、“文化之殇”,已不仅是话语或作风转换的课题,更是深远的社会课题。

  几十年前,毛泽东撰写《反对党八股》一文,明确指出:“必须抛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前不久,中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也提出了新的明确的要求。很显然,此次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不仅深刻学习贯彻落实了“八项规定”,也从革命传统和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中攫取了营养,激活了灵感,沟通了思维,也正悄悄地转换着参政议政的话语和作风。

  蔡玲发言中的“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中央强调抓一下,强调过后放一下,出了问题紧一下,形势好了松一下”,简朴而朗朗上口,却发人深省。它们没有用套话或党八股去消解包含其中的民众情绪和态度,而是直陈了一种“活态民情”。政治、经济、文化乃至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需要“活态话语”、“活态作风”和“活态行动”,因为这是一个社会具有活力、能够持续创新重要原因。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