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艺界代表委员认为——建设美丽中国对文化提出更高要求

时间:2013年03月1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张亚萌 李 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美丽中国”这个词不仅在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建议中屡屡出现,同时也是分组讨论时屡被提及的一个热词。在文艺界代表委员心目中,对什么才是理想中的“美丽中国”有着各自不同的理解,但“爱美之心”是一致的。他们对如何更好地建设美丽中国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表示,只要各级官员不贪腐,就是他心目中的美丽中国——人民安居乐业。他也希望中国富有民间文化特色的乡村能够保护下来,那也是我们中国最美丽的景象。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剧协副主席龙红所理解的美丽中国不仅是山美水美,更应该是人们心灵上的美丽。她表示,环境问题虽然日益突出,但通过努力我们最终还是能够克服的,而一个民族最可怕的是民众心灵上的荒芜。只有当每个人从内心深处都能感知到一种温暖和归属感,这个民族和国家才是最美丽的。现在我们的物质水平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倍,但是人们为什么还是感觉不到幸福,关键就在于人们内心深处缺乏那份温暖,缺乏一个共同认知的核心价值体系。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勇领其先。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庄严职责,用自己的言行和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美丽中国就是社会安定、国家繁荣,所有人都过上和谐舒适的生活。美丽中国需要我们各行各业的人共同来打造,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配音演员李扬说,就个人而言,就是努力配好音,他这辈子就是以配音为己任,既然广大观众认可,他就有一份责任,在有生之年尽可能多地配出观众喜爱的角色来。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北京为例阐释了他对“美丽中国”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他说,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在任何情况下人口都不得超过1000万”的标准,这是经过计算的。而现在再让北京降人口,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的城市应该有合理的规划和强有力的执行。我的老师吴良镛先生曾经提出“京津冀地区功能分散”的概念,希望分散城市功能,但北京的城市规划是苏联专家定的分散集团式布局——西边是行政、南边是仓库、酒仙桥地区是电子、西北是大学……这就造成了我们要办一件事就一定要去那个特定地区,人为地把人轰到车上,空气污染问题严重,休闲时间减少。单霁翔表示,希望我们的城市都有合理的规划和控制,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音协主席美朗多吉说,西藏现在的发展非常快,但也要注意避免城市的“雾霾效应”。西藏是中国的生态屏障,如果西藏的河流、植被被破坏了,将会对中国造成怎样的影响?长江、黄河的源头都在青藏高原。目前拉萨堵车问题也十分严重,再加上西藏现在挖矿的热潮比较厉害,我们应当避免政绩效应,想一想5年之后、10年之后,我们应该怎么办,所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一定要时刻渗透到美丽中国建设之中。

  在很多文艺界代表委员看来,美丽中国不仅包括绿色生态建设,更有文化上的贡献。所以“美丽中国”的提出,无疑更强调文化建设对公众艺术素养和美学素养的提升,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重视文化在建设美丽中国中所具备的作用,在美丽中国的愿景下,文化建设更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艺术素养,以高水平的文化产品提升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