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各行各业普通人不断闪耀“最美”之光 人人皆可为雷锋

时间:2013年03月1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原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来自云南昭通,是位“90后”。这位普通的交通收费员曾勇救落水工人,还抚养了一个弃婴,被誉为“最美90后女孩”。当媒体称赞她时,她的回答是:“我离雷锋精神还很远。”

  “最美”是近些年盛开在祖国大地的朵朵鲜花,是精神文明建设结成的善与爱之果。从奋不顾身接住坠楼孩子的“最美妈妈”吴菊萍、身受重伤不忘保护乘客安全的“最美司机”吴斌,到“最美奶奶”、“最美大学生”、“最美战士”,崇高精神不断展现在普通人身上。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从七八十岁的老人到“90后”少年,他们与雷锋拥有同样的情操,追求同样的境界。

  被誉为“最美警卫战士”的北京军区某部班长高铁成曾经三闯火场,冒死救援。在战友们眼里,他就是活雷锋。战友邓俊鹏记得,一年除夕夜,高铁成坐在床边补袜子,邓俊鹏劝他,买双新袜子也花不了几个钱。高铁成却说:“别小看这双袜子,它比你们的兵龄都长。”得知耿亮的母亲做手术,高铁成在探亲假期间特意买了营养品,倒了4趟车,奔波10多个小时赶去探望;发现李乐的奶奶做了开颅手术,高铁成悄悄寄去1000元……

  在江苏无锡,有一支远近闻名的“最美志愿者爱心车队”,车队由上百位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出租车司机组成。他们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不但文明行车、优质服务,而且帮困助弱、见义勇为。爱心车队曾有组织地进过军营,访过敬老院,送过高考生……当问他们受谁的影响最深时,回答是:雷锋!

  美丽的浙江,也是“最美”人物聚集的地方,“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消防战士”……今年3月4日,浙江“最美”群体集体倡议:学习雷锋精神,做最美浙江人!紧接着,以此为主题的活动在全省展开,立足岗位、提升服务、践行雷锋精神,成为各行各业的追求。

  “善行河北”是2012年河北落实学雷锋常态化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全省大量“最美”人物和事迹被发掘出来。“最美油条哥”、“最美农民工”、“最美学警”等最美人物激发了社会的正能量,让雷锋精神得到弘扬。

  当代“最美”人物和“最美”集体,与50年前的雷锋有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普通人,都在平凡岗位上、平凡的生活中体现出“最美”的崇高之光。雷锋精神不但能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伟业上,更可以渗透到平凡实际的生活里。


(编辑:伟伟)